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新的火星探測車

102/12/27 瀏覽次數 11710
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美國發射了第三代火星探測車「好奇」,預定今年8月降落火星。

美國的火星探測車成功降落火星的有3輛,分別是第一代的「旅人」,於1997年美國國慶日降落火星,一年後停止傳送訊息;第二代的精神號與機會號。

好奇與旅人、精神、機會最大的差異,是尺寸:長3米,重900公斤,相形之下,算是巨無霸。因為旅人長65厘米,重10公斤;精神、機會長1.6米,重170公斤。

因此好奇號必須藉新的技術降落火星。過去是使用降落傘減緩落地衝力,再以安全氣囊著陸。可是好奇號太重了,專家為它設計了降落平台。降落平台在火星上空1,600公尺處與母船分離,再啟動角落的8具反向火箭引擎,讓降落速度降到每秒0.75米(等於時速2.7公里),比人的呼吸還輕柔(按,人的呼吸氣流非常微弱,風速低於每秒2米);距地面20米時,以吊索垂下好奇號,輕輕置於地面。最後以預藏的炸藥包炸斷吊索,好奇號就能自由四處探索了。

好奇號這次登陸火星,等於這個新技術的第一次實驗。實驗結果非常重要,因為未來送人上火星探險,探測車必然更重。

旅人(Sojourner)這個名字,是紀念美國19世紀的一位民權鬥士。她為自己取名Sojourner Truth,1843年開始使用,直到過世。她是非洲裔黑人,原名Isabella Baumfree。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