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國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三):潛在的視力殺手及致命的疼痛–眼部帶狀皰疹

103/05/21 瀏覽次數 13269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 VZV)所引起。初次感染大部分是在孩童時期,表現為水痘。之後病毒潛藏在腦脊髓的感覺神經節內,當人體免疫力降低的時候會再度活化,沿著所在的神經纖維,往末梢蔓延到皮層。發作時的病灶,如同在皮膚上蜿蜒前進,一般俗稱「皮蛇」。

大約有20% 到30%的人一輩子至少會發作一次帶狀皰疹,並且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到85歲會有高達50%的發生率。在台灣,帶狀皰疹發生率是千分之4.97,六十到七十歲的發生率是千分之11.09,七十歲以上的發生率為千分之11.77。以平均餘命78歲來計算,推估台灣人民終其一生會發生帶狀皰疹的機率是32.2%。

眼部帶狀皰疹是指侵犯到三叉神經第一分支眼支的帶狀皰疹。雖然在臨床上以胸腹部占最多(約50%),但是以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卻發現到有87%的三叉神經節潛藏有VZV病毒。眼部帶狀皰疹在皮疹出現之前會有發燒、倦怠、頭痛和眼睛痛等症狀。

眼部帶狀皰疹在眼睛的病狀包含有:

1.眼瞼發炎、紅腫、下垂,眼瞼皮膚上有水皰疹。

2.結膜炎是最常見的症狀,比較不會有後遺症。若合併鞏膜炎及上鞏膜炎,會在局部有紅腫疼痛的現象。

3.角膜的病灶是比較嚴重的併發症之一,有三分之二的眼部帶狀皰疹會出現角膜的症狀。它會產生角膜炎、角膜潰瘍、角膜水腫及角膜新生血管,即使病灶痊癒後仍會在角膜上留下斑痕,乃至會影響視力。更嚴重者,若角膜上皮長期癒合不全會導致角膜溶解甚至穿孔破裂,便會造成失明。

4.虹彩及睫狀體的發炎稱為前葡萄膜炎,常伴隨眼壓高的現象,有40%的眼部帶狀皰疹會出現前葡萄膜炎。長期慢性的葡萄膜炎會導致青光眼,還會形成白內障。若伴隨角膜內皮細胞損傷,還可能造成角膜水腫。

5.眼球後半部的感染,包括視網膜血管炎、缺血性視神經炎以及視網膜潰爛,雖然比較不常見,但是急性視神經炎及急性視網膜潰爛會造成視力的永久喪失,屬於嚴重的併發症之一。

6.如果血管炎發生在眼窩底部或是腦幹,影響到第三、第四及第六對腦神經,會造成眼外肌的麻痺。若延伸到第七對腦神經,會造成眼瞼無法閉合,造成角膜乾燥,角膜破皮、感染、潰瘍、角膜穿孔甚至失明。

由於眼部帶狀皰疹會產生很高的眼部併發症,建議在發作72小時之內給予口服抗病毒藥7-14天,可以有效緩解急性疼痛、減輕皮疹、縮短病程,並可降低發生眼部併發症的機會,以減少失明的危險。同時請病人多休息,視症狀給予止痛劑及抗焦慮藥,給予局部抗生素以預防繼發性細菌感染。

成年人在孩童時期得過水痘之後,可以獲得數十年或終身免疫。當年老細胞性免疫能力自然降低或被抑制的時候,就可能發作帶狀皰疹。因此用疫苗來促進體內的細胞性免疫,以抑制病毒的活化,能預防帶狀皰疹的發作。

美國FDA在2006年核准帶狀皰疹疫苗Zostavax,用於60歲以上老人,有效降低了61.1%的疾病嚴重度;減少了66.5%的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以及減少了51.3%的帶狀皰疹發生率,也減少了49%眼部帶狀皰疹的發生率及整體嚴重。Zostavax是一活性減毒疫苗,注射之後可提升自體因年齡老化而日漸衰弱的細胞性免疫力,減少帶狀皰疹的復發,以避免併發症的產生。Zostavax目前已在台灣完成臨床試驗,已於民國102年用於國人。自民國103年起,健保局將提供65歲以上的老人,免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希望能減少帶狀皰疹的發作帶來的傷害。(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夙穎︱義守大學健康管理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