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如何戒掉毒品成癮?尋找大麻的解藥

104/06/03 瀏覽次數 11335
大麻的另一種成分大麻二酚能促進腦子生產大麻素,有人認為可以用合成的大麻二酚緩解戒斷症狀。(圖/Pixabay)大麻的另一種成分大麻二酚能促進腦子生產大麻素,有人認為可以用合成的大麻二酚緩解戒斷症狀。(圖/Pixabay)
 
關於大麻,現在有兩個趨勢,一是解禁,不再視為毒品;一是對大麻上癮的人似乎越來越多,專家已經著手尋找「解藥」。但是,究竟有多少人因為長期吸大麻而上癮,仍然缺乏可靠數據。現在大家隨手拈來的數字9%,出自1990年代一份美國的報告。要是這個數字可靠,那麼大麻「上癮」的風險並不高,因為海洛因上癮的風險是23%;酒精15%。不過,要是大家相信吸大麻不會上癮,掉以輕心,後果就難以逆料了。

事實上,過去十年,英國18歲以下的年青人因大麻上癮而求助的案例增加了50%。有人認為那是因為現在的大麻比以前「強」,其中中樞神經興奮劑的含量比較高。長期使用強效大麻,大腦中這種分子的自然版本(anandamide,花生四烯乙醇胺,大麻素,C22H37NO2)產量就會減少,一旦停用難免出現各種戒斷症狀,例如焦慮與失眠。甚至還有吸大麻導致精神分裂的報導。
 
大麻素(花生四烯乙醇胺)2D結構式。(圖/Fvasconcellos,Wikipedia)大麻素(花生四烯乙醇胺)2D結構式。(圖/Fvasconcellos,Wikipedia)
 
由於大麻的另一種成分大麻二酚能促進腦子生產大麻素,有人認為可以用合成的大麻二酚緩解戒斷症狀。2012年,巴西聖保羅的一個醫療團隊便利用這個點子協助一位19歲的年輕女士。她從13歲起每天吸大麻,每次想戒都會有強烈的戒斷症狀。結果她的症狀一兩天就緩解了,最後戒掉大麻。現在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找了48人做臨床實驗;要是成效明顯,再擴大到168人。我們且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1. Wilson‭, ‬C‭. (‬2015‭) ‬A drug to treat cannabis addiction‭. ‬New Scientist‭, ‬May 9‭, ‬p.1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