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巨大的基因組

107/03/05 瀏覽次數 2134

蠑螈是兩棲動物,科學家早就非常感興趣,因為牠們有強大的再生能力。其中研究人員最熟悉的是墨西哥鈍口螈(Ambystoma mexicanum),不僅砍斷的四肢,連內臟都能再生。最神奇的是,脊椎、脊髓壓扁後還能復原。

 

最近一個德國團隊完成了牠的基因組定序,解析度非常高,是解開蠑螈再生之謎的鑰匙。牠的基因組包括320億個鹼基,是人類基因組的10倍以上;可是研究人員只辨認出23,251個製造蛋白質的基因,與其他脊椎動物(包括人)差不多。蠑螈的基因組非常巨大,只因為其中插入了大量「反轉錄轉位子」—可能來自反轉錄病毒。

 

參考資料

  1. Nowoshilow, S. et al. (2018) The axolotl genome and the evolution of key tissue formation regulators. Nature, 554, 50-5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