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無人機出現了,你安全嗎?

107/07/04 瀏覽次數 4409

「嗚~嗚~」忽然間,一道道聲響從空中劃過,原來又是一台無人機從頭頂上飛過。或許你跟我一樣,急忙回頭四處張望,想從周遭人群之中,揪出究竟是誰在遙控這台無人機!

 

數年前,筆者遊歷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之中最負盛名的路易絲湖,群山環抱的湖泊,寧靜舒暢的湖邊步道,陡峭山壁冰雪巨石,美不勝收。這時候,湖中央竟然橫越飛過一台無人機,發出嗚嗚巨響而大煞風景,十分的惱人。

 

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之中最負盛名的路易絲湖景色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之中最負盛名的路易絲湖景色

 

近年來,不時聽到無人機失控摔落在人群密集的都市,砸傷無辜路人的新聞。還有更甚者,幾年前在美國首府白宮草坪上,不知從何處飛來一部無人機,嚇壞了國防保安單位。假設今天是在你的辦公室或在自家窗口,突然冒出一台無人機,不僅是看呆了,恐怕也是會火冒三丈了吧 !

 

無人機任意的出現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即使科技的邁進為人類帶來全新的震撼,但是,我們不禁要問:「你安全嗎?」到底該如何才能讓大家既能享受嶄新的無人機科技,又能夠兼顧保障大家的安全,避免各種弊端呢?

 

無人機的種類

 

在討論無人機安全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一下無人機到底是什麼?首先,無人機只是一個通稱,分為四大類,分別是「空中飛行類」、「地面移動類」、「水面航行類」及「水底潛航類」。近年耳熟能詳的「空拍機」,指的就是空中飛行的無人機,被拿來用作空拍攝影。因為空拍攝影功能是無人機目前最常見的應用,所以簡稱為空拍機倒是名符其實。

 

至於地面移動的無人機,一般是指比較小型的無人工具車或探測車,也與近來很熱門的無人自駕車有直接的關聯。說到無人自駕車,目前各國汽車大廠也都爭相投資研發生產,多透過人工智慧自動辨識路況,自動控制駕駛或輔助駕駛載人汽車或貨車,而這些技術基本上都是共通的。就連空中飛行的無人機,現已被發展用來承載人員,這道理就像是自動駕駛的直升飛機一樣。至於水面航行的無人機,常作為海洋環境檢測之用。而水底潛航的無人機,更是重要的水下監測檢修工具。

 

由此可知,無人機的應用範圍廣泛,不只在消費者平時生活的空拍攝影,更已成為工業領域的好幫手。包括在農業方面,使用無人機來做大範圍的農作物生長狀況監測,以及噴灑肥料或殺蟲劑;無人機用於建物監測控管,例如橋梁、高樓、輸電塔、輸油管或其他長距離輸送管路、風力發電塔、無線基地台等等;無人機也可應用於電影拍攝,取代傳統繁複昂貴的設備來拍攝空中畫面。無人機亦能用於倉儲運輸,利用無人機運送緊急需求的醫藥品,或者服務偏遠交通不便的民眾購物。警消救難更少不了無人機,無人機可以快速前往救災現場做各種協助,克服人力不足以及地形地物的障礙,或協助災區通訊。至於國防安全方面,使用無人機早已是歷史悠久。

 
各種類型的無人機。(圖/維基百科)<

 

除了明白無人機的應用之外,可簡單了解無人機系統整體構成的元件,大致包含飛行微控、動力微控、嵌入微處理器、馬達、葉片、電池、多元感測器、定位器、遙控通訊模組、地面遙控模組、雲端資料處理軟體、雲端飛安控管軟體等等。這些無人機系統元件,與飛行安全最息息相關的,無非就是飛行微控元件、遙控通訊模組、以及飛安控管軟體。除此之外,比較先進的無人機系統也會具備辨識系統,以便地面上的控管人員或空中警察可以遠距離辨識某台無人機的擁有者及操作者,確保只有已經獲得授權的無人機才能飛行進入或接近特殊飛航管制區。

 

各國關注無人機科技發展應用

 

至於一般不具備辨識系統的無人機,各國政府正在推行實名制,要求無人機使用者登記姓名及其使用的無人機型號用途等等,以便稽核。各國政府持續關注立法或修法,對於無人機與無人自駕車予以安全規範,同時也逐步放寬法令以利無人機科技的發展應用,像是無人機夜航、以及視線外操作無人機等都是最新的發展。一旦無人機或自駕車發生意外,肇事造成人員傷亡或財物損失,法律上的責任應該如何界定,也都是目前尚待解決的課題。

 

因此,無人機出現了,你安全嗎?攸關你我的安危,請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註1:本文作者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資訊博士。

 

註2:科技部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Leaders in Future Trends,LIFT),期號召臺灣赴海外留學人才返國,將其  國際新知帶回國內,並與產學研各界進行交流擴散。歡迎具中華民國籍45歲以下有意返國服務的海外學人隨時提出申請;也歡迎產學研界與LIFT學人交流合作。

更多相關資訊歡迎鎖定LIFT官網  https://lift.stpi.narl.org.tw/about
 
各種類型的無人機。(圖/維基百科)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