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震盪效應

108/05/14 瀏覽次數 1011

美式足球職業運動員有罹患CTE的風險,因為他們在訓練、比賽中常經歷「腦震盪」。(圖片來源:WikiImages-pixabay)美式足球職業運動員有罹患CTE的風險,因為他們在訓練、比賽中常經歷「腦震盪」。(圖片來源:WikiImages-pixabay)

2016年2月底在國內上映的〈震盪效應〉(Concussion, 2015),真正的主角是慢性創傷性腦病變(CTE)與美式足球。早在2005年,病理醫師便在正式的學術刊物中宣布:美式足球職業運動員有罹患CTE的風險,因為他們在訓練、比賽中常經歷「腦震盪」。但是美國足球聯盟(NFL)堅決駁斥這一關聯,直到電影上映後,主管健康、安全政策的NFL資深副總裁才在國會聽證會中公開承認:NFL現在相信美式足球與CTE確有關聯。

 

不過,我們不能因此認為這事已鐵案如山。CTE的病理徵象是大腦中τ蛋白的異常堆積模式。至於那是怎麼形成的,仍不清楚。最近美國一個團隊研究了26名仍在世的前職業選手,他們全都有認知與神經精神症狀。研究人員利用正子放射造影(PET)觀察他們腦子裡的τ蛋白與β-澱粉樣蛋白斑(失智症的病理徵象),再與控制組(31人)比較。結果,運動員腦子裡的τ蛋白的確量比較多。但是,他們的神經心理學測驗成績卻與τ蛋白的堆積模式無關。

 

參考資料:Ropper, A.H., Links in the chain of 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 NEJM, April 10, 2019, DOI: 10.1056/NEJMe1903746.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