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電子遊戲與健康:電子遊戲與健康

104/05/26 瀏覽次數 6736
在數位科技蓬勃發展的今日社會,電子遊戲對於人類的生活的影響逐漸成為一般民眾與研究人員近年來關心的議題之一。研究發現,玩電子遊戲不僅能抒發壓力,增加活動量,甚至也能夠治療心理、亦或是生理上的症狀。不僅如此,許多疾病的患者也能夠因為體能遊戲(Active videogames/ exergames )而加快病患痊癒的速度,但是,過度仰賴電子產品,也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像是過度的久坐,或是對電玩上癮的情況。本次的專題報導探討的是電子遊戲對於人們健康所帶來的正面與負面影響,以及運用電子遊戲在醫學與治療的前景。

本專題報導將會介紹關於利用電玩遊戲來幫助中風患者復健走路的研究。中風一直是難以完全治癒的疾病,患者容易失去平衡感、失去生活自主能力以及行走障礙等等,透過虛擬實境遊戲,能讓患者在遊戲當中訓練自身的能力,並以恢復正常人的行為能力為目標,研究的結果顯示,虛擬實境的學習環境中確實改善了患者的平衡感以及行走的能力。

另外,本專題報導也將探討一個由來已久的迷思,也就是打電動是否與久坐不動畫上等號。打電玩,是否也可能是一種運動呢?過於忙碌的生活,讓多數現代人承受著龐大的壓力,在休息的時間時,許多人會選擇玩電子遊戲來當成娛樂和排解壓力的一種方式,然而,大多數的電玩是需要長時間久坐的,而因此也可能衍伸出了許多久的毛病;然而,電子遊戲卻也同時可能是解決此項問題的良藥。根據研究結果,不論是成人與孩童,從事體能類的電子遊戲,久坐不動不僅不再是一個問題,更可以獲得適度的運動。

電玩遊戲對於心理和生理的負面影響也一直是被關心的議題。數位遊戲的上癮跟心理健康以及藥物的濫用有關,根據一份以8478個不同的青少年為分析對象的研究,發現一些心理問題,例如容易缺乏自尊、情緒憂鬱、感覺孤獨、對社交恐懼,甚至是使用大麻、酗酒、抽菸等行為,結果發現最容易出現這些行為與症狀的族群,大多數都是多人線上遊戲成癮或重度使用的男性玩家,約佔總數的60%。

但是電玩遊戲對心理健康正面的影響也逐漸受到重視。一些研究指出玩電子遊戲可以穩定情緒,降低壓力,幫助人放鬆,減低憂鬱,幫助人換個角度想,改善生活與社交關係滿意度,例如婚姻、交友、甚至是個人成就。

電玩甚至已經被許多醫療場域納入治療的選項之一。例如體能遊戲可作為運動治療的一項輔助,用途包含平衡感練習、肢體復健以及疾病的管理。電子遊戲也可用於協助改善以下之疾患:燒燙傷之疼痛、癌症、腦癱、唐氏症、下肢功能障礙、截肢、紅斑狼瘡、帕金森氏症、脊髓損傷、中風等,減少病痛,或能夠達到鼓勵病患多做復健的效果。絕大多數的正面實驗研究指出,比起傳統的治療方式,使用電子體能遊戲甚至有更顯著的進步。可能的一個原因是,體能遊戲是一個讓人容易接受且有趣的治療方式,提供給醫師作為治療選擇,是相當有前景的。

日新月異的科技,讓我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升,但是,從事任何活動甚至是治療都不應該過量,太過於依賴電子科技,反而可能會造成心理或是生理上的傷害,本次專題的目的就是幫助大家更了解電子遊戲,在未來能夠更加提升電子遊戲的效益並降低其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審校: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