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的重要—老鼠家庭也有階級複製

107/08/06 瀏覽次數 1604

豐饒環境中有利於小鼠腦子裡主管記憶的海馬神經元效能增強。(pixabay.com用戶Comfreak作品)豐饒環境中有利於小鼠腦子裡主管記憶的海馬神經元效能增強。(pixabay.com用戶Comfreak作品)

德國哥丁根的一個團隊以成年雄性小鼠做實驗,證明運動與豐饒的生活可以改變腦子結構與精子內涵,因此那些特質可以遺傳給子女。

首先,研究人員把小鼠分為兩組,一組生活在標準籠中(對照組),另一組在豐饒環境中—研究人員提供玩具與跑步輪。過去的實驗證據顯示,豐饒環境對年輕小鼠有非常正面的影響。哥丁根團隊則證明,在豐饒環境中生活10周,對成年鼠仍然有正面的影響—牠們腦子裡主管記憶的海馬神經元效能增強了。

然後研究人員讓牠們交配,把牠們的子女放在標準環境中養大,再測量牠們的海馬神經元效能以及認知能力。結果,豐饒環境組的子女比起對照組,無論雌雄都比較優秀。最後,研究人員提出證據,認為父親在豐饒環境裡獲得的好處,是由精子中的RNA小分子傳遞給子女的。

1. Why fit fathers sire smarter offspring. Nature, 556,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