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考試不再是夢魘

100/07/05 瀏覽次數 1627

聽過許多成年人即使早已脫離學生年代許久,偶爾還會夢見因沒有念書就赴考,嚇得一身冷汗而驚醒的經驗。這大概反映了許多人對考試的刻板印象–一個需要充分準備才能迎戰的高難度工作。

 

新竹教育大學王子華副教授與彰化師範大學黃世傑、王國華及王瑋龍3位教授,在國科會的支持下,歷經8年的研究,發展出「網際網路評量與試後分析系統」(Web-based Assessment and Test Analysis system, WATA system)。

 

這系統包含SAM-WATA (Summativ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FAM-WATA(Formativ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與GAM-WATA(Gam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 WATA system)3個子系統。WATA系統發展的目的,是希望能協助教師營造一個以「評量為中心」的網路教學環境,讓評量與教學活動能密切結合。

 

WATA system的開發有幾個特別的理念。第一個便是考試不僅是一種評定學生等級的工具,它也可以設計用來讓教師了解學生的學習困難,進而改進教學,讓學生能經由自我評量監控自己的學習狀況,進而提升學習效益。藉由教學和評量的密切結合,讓評量可以提供回饋給師生,讓大家反省在教學與學習上的問題。換言之,評量不再只用於把學生分等級,讓人嚇得噩夢連連。

 

第二個則是基於社會學、遊戲與人機互動的理論,根據人的心理,以及喜歡在社會互動下做選擇的習慣,發展網路形成性評量策略,讓學生在參與評量時,可以藉由各項互動策略的執行,獲得即時回饋。學生可以藉此做為作答的參考,也藉著這些人機互動的設計,提升學生主動參與網路形成性評量,以進行自我評量的動機。

 

上述理念落實於WATA系統上成為7種網路形成性評量策略,包括「重複作答」、「不提供答案」、「查詢成績」、「發問功能」、「過關後可查詢個人答題歷程」、「過關動畫」與「求助(Ask-Hint)策略」(包含Call-in法與消去法)。其中,FAM-WATA包含了前6項,而GAM-WATA除了包含FAM-WATA的所有策略外,再增加了「Ask-Hint 策略」的「消去法」與「Call-in法」兩種形態。

 

當學習者登入WATA系統進行自我評量時,WATA系統會隨機從一個範圍的題庫中選取數題組成一次測驗,學習者如果對某一特定題連續答對某個次數,則這題不會再出現於其後的測驗中。直到最後這個範圍所有題目都能順利達到連續答對的次數標準,就代表「過關」。這時會出現恭喜過關的畫面,學生也可以在作答過程中查詢他人的成績與自己的答題歷程。

 

而每次測驗的題數、需連續答對的次數等項目,都可由使用教師設定。王子華副教授基於實證性研究建議,連續答對的次數設定,國小學生以3~4次為佳,國中以上學生則以2~3次為佳。

 

在WATA系統的發展過程中,為了避免學生臆測答案,又要避免學生相同題目作答太多次後注意力不集中或感到無趣,以及萬一學生有題目不會,希望WATA系統能夠提供有效的輔助作答資訊,參考了「百萬大富翁」的求救策略,發展「Ask-Hint策略」。讓學生在不會作答某題目時,藉由「Ask-Hint策略-消去法」的執行,把4選1或5選1的題目,改為2選1或3選1的題目,藉以降低試題難度。

 

此外,還藉由「Ask-Hint策略-Call-in法」的執行,對WATA系統中已經記錄的各題答題資訊進行分析,以獲得這題目的各選項選答次數的比例。上述策略的重要理念,就是不直接提供標準答案給學生,而是讓學生能夠藉由回饋資訊,以及參考網路學習環境中的資料,找到標準答案。

 

王子華副教授在實證性研究中發現,當學生使用「Ask-Hint策略-Call-in法」獲得同儕的作答資訊時,雖然從眾是一般人的特性,但許多人未必會直接採取最多人的選擇為答案,而是回到網路學習環境中把相關教學內容看清楚,更深化學習。王子華副教授認為,其中還有許多複雜的社會心理學上的議題可以深入探究。

 

王子華副教授在實證性研究中也發現,學生在參與測驗後可以查詢同儕成績,或者查詢個人答題歷程,有助於學生發展對自我學習狀況的了解、對題目的了解,且具有激勵學習的作用。在輔助科學學習效益上,王副教授指出,無論是GAM-WATA或是FAM-WATA,在提升學習者的學習興趣與科學學習效益上,都會比傳統的紙筆測驗與一般網路評量好。

 

此外,王子華副教授也應用「教師評量素養培育模式」(Practicing, Reflecting and Revising with WATA system, P2R-WATA),讓參與教師專業成長的教師,可以進行實際線上命題與施測,並且在施測後能進行試後分析(包括試題分析與試卷分析)。教師可以藉由線上命題、施測與試後分析的過程,了解標準命題的流程,並由試後分析了解命題品質與學生學習狀況,這些資訊能協助教師改善教學與命題品質。

 

王子華副教授表示,目前已有許多學校採用WATA系統,各校還會在這基礎上不斷地擴大題庫規模,並且用於輔助各科教學。王子華副教授也在明星國高中推廣GAM-WATA,剛開始一些學生認為,這樣的考試好像是作弊,考不出學生的實力。但是,王副教授認為,重點在於我們對評量角色的定位,究竟是把評量視為評定學生等級的工具,還是協助學生進行形成性學習的策略。GAM-WATA是把評量視為輔助學生進行形成性學習的網路形成性評量策略。

 

王子華副教授指出,評量固然有在學習結束後評定學生能力與學習效益的功能,但更希望能進一步發揮評量輔助教學與學習的功能,進而發展FAM-WATA與GAM-WATA,用以配合教學活動的進行,以輔助學生學習。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