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極端氣候癱瘓交通運輸系統

101/12/17 瀏覽次數 12929
新聞報導

極端氣候可能讓道路、機場、鐵路等交通運輸系統受到破壞,美國各州正積極防範嚴重天災癱瘓交通的問題。

2012年10月美國遭逢颶風珊迪侵襲,破壞力超乎工程師們想像,重創營運108年的紐約地鐵系統,鐵路服務停擺數日。紐約、紐澤西以及費城上千架次航班停飛。

去年水患也使得位在密蘇里河畔的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機場遭洪水侵襲。機場管理單位鑿了70餘座排水井,並在機場四周堆放大量沙包,才使機場免遭水浩劫;同年科羅拉多州與維吉尼亞州夏季溫度創新高,造成火車鐵軌過熱彎曲、高速公路柏油鋪面變形。

華盛頓州東、西部有不同的極端氣候型態,西部經常降下強烈豪雨,使河水暴漲,加劇橋墩遭淘刷侵蝕程度。海平面上升也破壞了海濱公路的路基,相對較為乾燥的東部公路則有無名野火的困擾。

原本高速公路與橋梁起碼有50至100年壽命,但在氣候變遷因素下,工程師們得思考,如何維護交通設施,以免提前報銷。
現有的許多基礎交通設施過於老舊,已無法滿足交通尖峰時段需求。據統計,有高達14萬座的橋梁已出現瑕疵,部分甚至已達淘汰標準,而這樣的問題會隨著美國人口成長而愈趨嚴重。

目前美國各州政府正想方設法,嘗試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的防護方案,降低交通設施可能的損害。

美國運輸部與其他聯邦機構,也正準備針對氣候變遷對交通設施影響,展開全國性的監測評估,預計幾個月內將研擬出相關配套措施。可議的是,運輸部長萊胡德(Ray LaHood)禁止所屬行政人員針對此議題接受美聯社的訪問。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現代城市的交通運輸如同是生存命脈,然而,氣候變遷對於基礎交通設施帶來不少衝擊。相較於美國,英國倫敦早在2005便特別成立倫敦氣候變遷同盟( London Climate Change Partnership, LCCP),LCCP並發表《氣候變遷與倫敦運輸系統》報告書,針對氣候變遷對倫敦運輸系統可能的影響,模擬情境分析。

該報告書指出,氣候變遷將使倫敦冬天變得暖而潮濕(大氣溫度將提高1~2℃),夏天出現極端高溫且乾燥的氣候(2~3.5℃),預估2020年倫敦每日最高溫超過25℃的天數將會是現在的兩倍,再加上都市熱島效應,會使日夜溫差更為大,冬季增加最多20%的降雨量,夏季則會減少最多40%降雨量,暴雨強度也更加明顯,預估潮汐和河水氾濫會影響泰晤士河通道區(Thames Gateway)的基礎建設,鐵路系統、道路及各車站局部淹水,鐵路與道路也會因高溫而損壞,旅客則因炎熱天氣更常身體不適。經由系統性評估後,倫敦研擬方案降低氣候變遷造成的運輸風險,包括建立永續排水系統、防水、更換自來水幹管,另外英國也提出因應氣候衝擊計畫,提供基本原則以建立各區域和部門因應策略。(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編:卓亞雄|聯合報
審校:胡元輝|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資料來源:美聯社2012/11/22華盛頓訊/記者Joan Lowy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