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狗誕生!

102/06/14 瀏覽次數 12647

8月初,韓國首爾大學教授黃禹錫宣布,他的團隊成功地以克隆技術製造了一隻家犬。這是哺乳動物克隆史的一大突破。

自從桃麗羊誕生以來,科學家以同樣的技術克隆了好幾種哺乳動物,例如牛、小鼠、貓等。但是克隆家犬的嘗試遭到極大困難,許多團隊都中途退出,因為科學家難以控制家犬的生殖生理。

首先,科學家必須取得新鮮的成熟卵子。母狗雖然一年排卵一次或兩次,可是沒有可靠的徵兆,科學家也無法以荷爾蒙控制牠們的排卵機制。

其次,母狗卵巢排出的卵都未成熟,那些卵在輸卵管中成熟。可是還沒有任何一個實驗室能取出輸卵管中未成熟的卵,讓它們在人工環境中成熟。

因此科學家必須知道母狗排卵的時刻,以及卵子成熟的時刻,再以手術取卵,而無法像其他哺乳類,以簡單的吸管技術取卵。

科學家取得成熟卵子後,先把細胞核取出,以體細胞核取代,製成合成卵子,再讓合成卵子發育成胚胎,然後把胚胎植入母狗子宮內繼續發育。可是,沒有一個實驗室成功地完成過這個程序。黃禹錫團隊[後註] 發展出來的辦法是,合成卵子一旦開始發育,就把它置入已麻醉的母狗輸卵管,期望它能像自然受精的卵子一樣,在那裡發育成胚胎,再滾入子宮著床,繼續發育。

通常,科學家會為代理孕母注射雌激素,讓牠們在生理上為懷孕做準備,再把合成卵子發育成的胚胎植入牠們的子宮。可是母狗不吃這一套。因此黃禹錫團隊以「捐卵」母狗(拉布拉多犬)做合成卵子的「代理孕母」。

他們一共使用了123隻母狗,有3隻成功懷孕。結果,1隻流產,1隻生下小狗,但是幾週後小狗死於呼吸衰竭,第3隻在今年4月24日懷孕滿60日,黃禹錫團隊為牠剖腹取出了重550公克的史納比(Snuppy)意思是國立首爾大學(SNU)的小狗(puppy)。由於植入除核卵子的細胞核來自一隻阿富汗犬的皮膚細胞,因此史納比的長相不像母親(拉布拉多犬)。

今年5月,黃禹錫公開宣布,他的團隊已成功地利用克隆技術製造出人類胚胎,並取得了幹細胞。克隆家犬是另一個研究計畫,目的在以克隆狗做為研究人類疾病的模式動物,因為有許多疾病都是人犬共通的。黃禹錫強調,他反對克隆人類,並認為以目前的知識、技術而言,克隆靈長類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後註]依維基百科黃禹錫(韓語:황우석,1952年12月15日-),南韓生物學家。黃禹錫出生於忠清南道扶餘郡的一間窮苦人家,曾任首爾大學獸醫系首席教授,他在幹細胞的研究,一度令他成為南韓的民族英雄、被視為韓民族摘下諾貝爾獎的希望。但2005年12月,他被揭發偽造多項研究成果,南韓舉國嘩然。2010年12月16日,首爾高等法院二審判黃禹錫有期徒刑18個月,緩刑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