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斷層會「慢滑」

106/12/05 瀏覽次數 1538

今(2017)年9月7日晚上近午夜時,墨西哥太平洋岸海底發生規模8.2的強震,造成至少90人死亡,連墨西哥市居民都有感;9月19日下午1點多,墨西哥市東南約120公里處再度發生規模7.1的地震,逾300人死亡,財產損失更慘重。

 

墨西哥太平洋岸正是太平洋板塊隱沒在北美板塊之下的地方,地震活躍並不令人意外。但是濱海的葛列柔省(Guerrero)有一段寬130公里的海岸,卻「沉寂」了一個世紀以上,令地震學者擔心當地斷層已積蓄龐大能量,一旦瞬間釋出,必然造成強震。不過,最近有個新的假說問世,認為那些能量可能已經透過一個叫做「慢滑」(slow slip)的機制釋放了。原來學者在一些隱沒帶注意到:地層會緩慢滑動,可能幾個星期或幾個月才移動幾公分。過去沒有發現,只因為沒有在隱沒帶布置GPS接收儀。

 

現在日本與墨西哥的地震學者正在葛列柔的「沉寂」海岸線上布置感測器(包括地震儀與GPS接收儀),有的在陸上,有的在海底。墨西哥的學者已經在那裡觀察到慢滑事件:海岸線附近的陸地GPS站會逐漸向東北移動,但是每3.5〜4年它們都會回到原點;平均每半年移動10公分。學者估計,那樣的「慢滑」所釋出的能量可能造成規模7.6的強震。研究人員在葛列柔沿海海底的板塊界面上布置感測器,是想知道那裡是否也會發生「慢滑」。如果不會,表示那裡是必須密切監控的地震區,好及早發出海嘯警報。

 

參考資料

  1. Wade, L. (2017) Underwater network hunts for mysterious slow quakes. Science, 358, 57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