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太陽發威?——危害地球的日冕

107/05/29 瀏覽次數 3757

1999一次的日全食,可肉眼看見清晰的日冕(圖/Luc Viatour,Wikipedia)1999一次的日全食,可肉眼看見清晰的日冕(圖/Luc Viatour,Wikipedia)

 

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ESA)即將分別發射探測器,觀測日冕、太陽閃焰,那是與我們在地球上的生活直接有關的太空探測。對於依賴科技的社會,強大的日冕噴射是嚴重的威脅,它噴發的高能粒子會造成地球的磁暴,干擾、損害地面上的電力網,甚至可能加速石油、天然氣輸送管的腐蝕。

 

1989年3月加拿大東北部發生的一場災害便是一個例子。當時一個電網中斷了90秒,幾百萬人受停電之苦,有些長達9小時。磁暴的後果還包括擾亂高頻無線電通訊以及GPS衛星的訊號;不只地面交通,空中交通也受影響。

 

我們對於日冕、太陽閃焰了解得不多,理由很簡單:我們對太陽所知有限。太陽的高溫使人造探測器難以接近,有些基本問題都難以回答。例如太陽半徑近70萬公里,是地球的109倍,核心在進行核融合反應,溫度高達攝氏1,500萬度;可是溫度由熱源向外不斷降低是自然律,因此太陽表面(光球表面)只有攝氏6,000度。然而太陽光球之外的色球、日冕,溫度卻不斷上升,日冕高達攝氏300萬度。這是怎麼回事?至今不明。

 

NASA預定在7、8月之交發射的探測器,名曰帕克–向天文物理學家帕克(Eugene N. Parker, 1927-)致敬。帕克將飛到距太陽10個太陽半徑的地方觀測。ESA的探測器則在明年初發射,目的地距離太陽60個太陽半徑。而太陽系最接近太陽的行星–水星–距離太陽80個太陽半徑。

 

參考資料:美國太空總署Parker網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