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阿茲海默氏症的早期診斷技術

102/06/05 瀏覽次數 11648
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腦,因為神經元大量死亡,才導致各種失智症狀。那些神經元死亡的原因,是細胞中塞了許多類澱粉斑(amyloid peptide),目前還不完全清楚病理過程的細節。

不過,要是有有效的工具可以早期診斷,對病患與家屬都是好事。在現有的大腦掃描技術中,核磁共振攝影(MRI)難以發現大腦神經元中的類澱粉斑;正子斷層攝影(PET)有可能發現,但是解析度不好,而且病人必須長時間暴露在輻射線中,也不理想。

現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綜合研究中心由西道隆臣領導的團隊,發展了一種無毒追蹤劑,可以與神經元中的類澱粉斑沈澱結合。由於追蹤劑摻了螢光物質,因此MRI可以讓它顯影。現在以老鼠做實驗,證實這種追蹤劑無毒,而且很小的劑量就夠了。因此我們可能會有比較靈敏的診斷技術,可以早期發現病情。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