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曜謀-蕨類王國的「蕨」地武士

103/04/11 瀏覽次數 6660
在黃曜謀研究員的蕨類實驗室裡,一個個方型的培養盒整齊地陳列在架子上,在植物栽培燈源的照耀下,彷彿下午茶蛋糕般地令人目不暇給。畢業於師大生科所的黃曜謀研究員和多位園藝與生物專業的計畫成員,曾經執行過筆筒樹的保種復育行動,這次,他們要來進行的是,讓台灣蕨類培養在中小學校裡發芽茁壯的「蕨」地任務。

好心協助學生作業加分,意外開啟源源「佈蕨」之路

談到開始跨入科普活動的起因,黃曜謀研究員說:「兩年前有個認識的家長打電話來找我問,說要高二的女兒學校作業加分題是找蕨類的配子體,剛好我有一些實驗淘汰品,我就寄了一大盒給他們,學生拿到學校時,她的老師嚇了一大跳,覺得怎麼會這麼多?」由於寄送的蕨類配子體是自行培養的,相較野外來的乾淨易於觀察,該校老師覺得很高興能夠獲得這份資源。「後來學生跟我說老師幫她加分加到爆呢!」黃曜謀笑道。有鑒於此,黃曜謀研究員開始思索著;既然學校教學上有這樣的需求,而由於蕨類配子體很小,和苔蘚配子體神似,若到野外找配子體,常會有誤認的問題。一般教師對於如何培育配子體的方法也一無所知。

站在學校教學的立場考量下,黃曜謀研究員發現,通俗的書裡或是研究室公開的書面資料,所提供的方法過於精細,實驗器材種類繁多,林林總總加起來,對學生或教師來說操作不方便,培養之後也無法直接放到顯微鏡下觀察。儘管國外也有完整套件組,但價格不菲,等待貨物到達還要一段時間等等因素,於是黃曜謀研究員便決定要教大家怎麼來培養蕨類。此外,他表示說雖然臺灣具有「蕨類王國」之美稱,擁有豐富的蕨類生態環境,然而多數人對於蕨類的認識卻很貧乏,讓他感到相當地可惜。

開發實驗培養組,創造布丁盒與飲料杯的絕妙組合

在開始籌備活動的前期,黃曜謀研究員花費了兩三個月才找到適合的DIY實驗材料,並讓實驗的價格壓低至學校可以負擔的價格。在測試各項材料確認適合栽種之後,才決定申請科普活動計畫。

為了維持穩定的溫濕度,培養蕨類的盒子需要能夠密合,黃曜謀研究員發現某款布丁盒當底和手搖飲料杯當作蓋子,剛好可以完美地結合。「剛開始帶學生,為了要叫學生測試密合度,要拿起來搖一搖,可是有些學生還沒有將蓋子卡緊就拿起來…結果ㄉㄨㄥˋ!不小心掉落而翻倒滿地。然後就會看到學生出現驚恐的表情像是在說『哇!怎麼辦?』。結果對成功95%的沒有印象,倒是失敗的那5%印象記得很清楚!」黃曜謀研究員笑著回憶帶領科普活動的過程。

蕨類培養非一蹴可及,在耐心的考驗下探索生命意義

提到之所以挑選台灣產的水蕨孢子作為科普活動實驗材料的主角,黃曜謀解釋說:「因為水蕨可以吃,而且相對來講較好養!」為了可以配合學校實驗課的教學時程,讓學生可以觀察到水蕨完成其一整個生活史,從出生、長大到繁殖,約可在60天內可完成一完整的生命週期。黃曜謀認為,除認識植物的生活史外,水蕨的觀察亦具有多重的教育意義。首先,它是生命教育中重要的一部分;再者,學生透過這個活動,可以學習如何利用五官觀察、計數、測量、儀器使用、提出問題,來學習科學方法。

黃曜謀研究員的科普活動流程所需時間不長,可以很容易地配合學校自然課程安排,再加上實驗成本低廉,因此受到學校單位的青睞。很快地,預期辦理的目標不僅在預定時間內達到,原本目標對象只有一百位教師,也超出預料之外多了近六百位的老師和學生參加,甚至台北植物園也來邀約他們的計畫團隊為民眾辦理科普活動。

儘管初步的實驗過程很簡單,然而植物生長的觀察,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完成的。由於是初次執行科普活動計畫,黃曜謀研究員會在過一陣子後,向參與過活動的學員們尋求回饋,也因此發現了所開發的實驗培養組的問題。雖然在實驗室內可以輕鬆培育成功,但是大家拿回去栽種的結果卻不如理想。黃曜謀說:「我們推測可能是每個人帶回去養的環境不太一樣,蕨類相較來說還是比較嚴格一點,以至於培養的環境可能不適合,造成蕨類熱死了或是光線不足所以長不出來等等」。畢竟蕨類的培養不像養綠豆般容易,對於學生來說是一項耐心的考驗。為此,計畫團隊也努力地思索如何克服這些問題,期望未來能夠讓大家享受蕨類培養的樂趣,並從中探索生命的意義。

縮時攝影,記錄蕨類生長史

接下來的半年,正值春夏時節,正好是蕨類蓬勃生長的季節。因此,黃曜謀研究員及其團隊將全心致力於拍攝蕨類的生長史,利用顯微縮時攝影技術,將其製成記錄片,記錄並解說蕨類完成整個生命週期的過程及值得觀察之構造與特徵。讓大家能夠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能完整觀察到動態的蕨類生長歷程,相較於課本片段的圖文解說,相信更能讓人印象深刻。
臺灣的動物如黑熊瀕臨滅種,植物當中也有需要保育的物種。生長在台東花蓮一帶的「鹵蕨」,是台灣很稀有的蕨類物種,以往生長在沿海濕地,卻因為棲息地遭到破壞而瀕臨絕種,目前花蓮羅山泥火山噴口附近沼澤地尚還能見到鹵蕨的野生族群,形成當地的特殊景象。黃曜謀研究員期望未來有機會能夠發展鄉土特色的科普教育活動,從當地做起,喚起人民的生態保育意識。

黃曜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