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取消化石燃料補貼

107/04/10 瀏覽次數 1717

2016年9月,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再度重申取消化石燃料補貼的決心,讓售價反映生產成本,目的有二:一是以價制量,淘汰效率低的能源利用模式;一是為再生能源創造競爭空間。這個政策的後果,以國人熟悉的話語來說,必然是油電雙漲。但是最近一個國際團隊仔細分析有關的數據之後發現,即使全世界都取消了化石燃料補貼,效益也非常小:溫室氣體排放量只降低1~4%;再生能源的比重上升幅度不到2%。

 

原因之一是,全世界這種補貼在過去幾年已大幅降低,超過4成,從2013年的5,700億美元到2015年的3,300億。另一個原因是,目前煤—最骯髒的化石燃料—接受的補貼最少。

 

看來取消補貼並不夠,為了達到目標,必須考慮更為進取的政策;化石燃料的售價除了反映生產成本外,還應包括它們所造成的後果,如空氣汙染,以及空汙造成的公衛後果。因此徵收健康捐,如香菸故事,有何不可?

 

參考資料

  1. Parry, I.  (2018) Fossil-fuel subsidies assessed. Nature, 554, 175-176.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