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國際綠能低碳推動現況與趨勢

107/03/05 瀏覽次數 7114

為了改善全球氣候逐漸惡化的趨勢,對環境友善的綠色能源正如火如荼的發展,國際間相繼提出改善環境的方案,各國也群聚一堂共同討論關乎世界的議題—全球暖化。從「京都議定書」的訂定,到近年2015年簽署的「巴黎協定」,皆為各國對抗全球暖化做出的承諾,這顯示出環境保護的意識逐漸抬頭,發展可替代化石燃料的潔淨能源,是世界各國面對能源恐慌時有效的解決之道,綠能低碳的重要性更是無庸置疑的。要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國家能源轉型是關鍵,台灣於2014年設立了「行政院綠能低碳推動會」,以及2016年成立的「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事實上,綠能的推動早已經在世界各地、各個產業中發生,顯見各國對於綠能低碳的重視。2015年G7(世界前7大工業發展國家)啟動了「全球阿波羅計畫」,目的是每年募集經費150億英鎊,以投入綠能和能源儲存的研發,參與計畫的國家必須承諾投入0.02%的GDP(國內生產毛額),並計畫於10年內讓綠能的成本能低於燃煤發電,以期望到時在世界各個角落,許多人都願意以綠能來取代傳統能源。

 
此圖顯示出從1981年再生能源所佔的比例甚小,逐年都是不斷的增加,到了2016年為止,再生能源所佔的比例大約有2%,雖然比起其他能源來說是還是小很多,但至少能看出再生能源逐漸受到重視的趨勢。(圖片來源: BP Global,2016)此圖顯示出從1981年再生能源所佔的比例甚小,逐年都是不斷的增加,到了2016年為止,再生能源所佔的比例大約有2%,雖然比起其他能源來說是還是小很多,但至少能看出再生能源逐漸受到重視的趨勢。(圖片來源: BP Global,2016)
 

德國綠能發展

 

除了上述G7的計畫之外,歐洲在綠能產業上是領先群雄的。德國目前已通過「再生能源法」且正在發展「能源轉型計畫」,自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可謂對世界的核能發展敲響了警鐘。德國開始陸續關閉核能發電廠,並預估在2022年前會全面廢核,如此一來,太陽能發電便成為德國綠能發展的重要關鍵。有鑑於社會對綠能達到相當程度的共識,多數民眾願意付出比較高的電價,以支持再生能源的發展;太陽能板的成本並不是由政府出錢,而是由全民買單,在電費內附含再生能源附加費。而德國的綠能總發電率逐年攀升,從2005年前佔總發電量的9%,至2015年已經升到28%,並設定到了2050年時,綠能發電就能佔總發電量的80%,其政策可說已將近開花結果。德國未來將會處理高排碳又高汙染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畢竟能關閉佔發電總量44%的燃煤電廠,也算是往低碳邁向一大步,同時表示將以1990年的排放量當作基準,在2020年前達到40%減碳目標。再生能源的發展中,德國無疑是表現不錯的典範。

 

丹麥綠能發展

 

再來論及丹麥,丹麥在1990年時有80%的能源皆仰賴煤炭,在政府積極推動風力發電下,到了2015年風力發電佔總發電量42%,並設定目標在2030年將全面終止煤炭發電,甚至更進一步設定在2050年時,整個國家100%電量將源自再生能源。丹麥的能源轉型能夠如此成功,要歸功於政府在2012年通過的能源協議,以保障供電及電價。另外,丹麥的公共自行車服務已發展20多年,其中「智慧單車」尤為有名,這種鼓勵民眾騎自行車取代耗油的交通工具,也是綠能低碳發展的方案之一。除此之外,丹麥也大力推動沼氣發電,沼氣的來源是已在丹麥發展150年之久的養豬產業,養豬生產的排泄物可用於屬於綠能的沼氣發電。丹麥已向歐盟做出承諾,將以2005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為基準,未來在2020年前降低20%的排放量,可見丹麥政府在能源轉型下的落實與決心,使國家走在綠能趨勢的前端。

 

英國綠能發展

 

最後來討論英國的綠能案例,英國的再生能源在2015年時佔總發電量的24.7%,其中風力發電佔綠能總發電量的46.1%,原因為英國對再生能源的投資相當可觀,該國政府的綠能政策為:廣設太陽能板與風力發電,並盡量降低企業成本與消費者花費。另外,英國早在十幾年前即開始設立氣候法令,並且成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用收稅的方式來驅使民眾走向綠能低碳的生活目標,例如:氣候稅、塞車稅等。英國在教育方面也傾注大量心力,為了深化教育的功能,英國政府推出給教師閱讀的教學手冊,好讓師生在課堂上對能源及氣候議題能有適度的討論。英國為了給民眾正確的知識,也聘請專家學者上電視或與民眾溝通,藉此避免外行領導內行。依照英國的規畫,以1990年的碳排放量為基準,在2020年將減少34%,至於到2050年能減少80%,這個目標比歐盟訂定的在2020年減少碳排放量20%來得高。

 

雖然綠能似乎是解救目前環境的良藥,但反觀台灣現況,綠能發展在國內還是存在許多難以突破的瓶頸,像是成本問題,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太陽能板。儘管太陽的輻射能是再生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光是要架起一座太陽能板,少說都需要花上快破萬的費用,要回本也需要十幾年的時間,初始投資成本仍高,使大多數的民眾心態上很難接受,甚至於不願嘗試。要達成減碳目標,能源轉型已經是不可忽視的現在進行式;綜觀國際間,能源成功轉型的國家除了政策訂定得當之外,人民對於綠能低碳的意識也要夠強烈,願意以乾淨能源支持生活各層面,才能讓國家的綠能蓬勃發展,進一步讓地球的氣候變遷能有所改善。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二氧化碳與能源發展科普推廣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審校:吳政岳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