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救心就從多吃水果做起

105/05/10 瀏覽次數 1576
多吃水果與蔬菜有助於身體健康似乎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然而這個鐵律背後,其實有很多西方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加以支持。更確切地說,多吃水果與蔬菜目前有強烈證據顯示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同時可能會減少罹癌及成人型糖尿病發生的風險。整體而言,飲食與健康相關性研究常會出現相左的結論,因為中間存在許多干擾因素。如在實務上,會攝取較多蔬菜水果的人,通常在飲食上也比較會注意要少油,會比較少抽菸,比較重視運動。因此當研究結果指向多吃蔬菜水果的人較健康時,要釐清到底是單純飲食中的蔬菜水果所致,還是上述已知或其他未知的干擾因素所促成,著實困難。甚至要區分水果與蔬菜二者對健康的影響,很多時候是辦不到的。

2016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在中國大陸進行,針對華人飲食與心血管疾病二者關聯性的前瞻性研究報告,研究對象來自中國內陸城鄉共十個地區。在選定地區長住居民,非殘疾,年齡介於三十至七十九歲的一百八十萬人中,有近三成居民同意參與此項研究。經進一步剔除掉本身已經有心血管疾病或曾服用高血壓藥物的人,約有四十五萬人接受為期四年左右的追蹤。研究人員紀錄這段期間有多少人次曾發生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心肌梗塞事件,缺血性中風或出血性中風等。由於大陸人普遍較少攝取新鮮水果,只有18%的研究對象有天天吃水果,6%幾乎不吃水果,所以比較有機會透過統計分析,看出水果攝取量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相對地,研究對象因為整體攝取新鮮蔬菜及醃菜的量比較多,反而不容易看出蔬菜攝取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每天攝取新鮮水果者較平時不吃者,收縮壓平均少4毫米汞柱(mmHg),血糖每公合則少9毫克(mg/dl)。新鮮水果攝取量的多寡對於主要的心血管疾病發生,不論是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心肌梗塞事件,缺血性中風或出血性中風等,均呈現明顯反向的線性相關。除了缺血性中風還受性別、飲酒量、城鄉差異等因素影響外,其他三種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新鮮水果攝取量的關係並不受其他因素干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絕大部分這種類型的研究中所指的水果,多沒有針對水果種類或是水果有無加工過(如水果乾,水果罐頭、冷凍水果)去做區分,只區分攝取量,如幾份或是多少公克,同時,果汁在研究中也不被視為水果。所以單從研究結果沒有辦法得知,哪種水果對身體健康比較有幫助,惟本研究中的水果主要指的是蘋果、梨及柑橘類。無論如何,多攝取新鮮水果對心血管疾病確實有保護的作用。 (撰稿團隊另製有小動畫呈現於延伸閱讀中,歡迎點閱連結!)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遇見無所不在的生活科學」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張尹貞
審校:張惠博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