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高承載管制可以舒緩塞車窘境嗎?

106/08/01 瀏覽次數 2616

世界上住在都市裡的人越來越多,交通壅塞是影響都市生活品質最主要的問題。

各國政府實施許多政策,力求減輕交通壅塞,例如擴建道路、限制車輛出入、收通行費(以價制量),以及設立高乘載專用道鼓勵共乘,以減少道路上的車輛。可是那些政策都引起了「未曾預期的後果」,有一些簡直匪夷所思,可能抵銷預定的政策功能。例如1970年代問世的「高乘載車輛」(HOV)專用道,就引發了各種作弊的對策,包括使用玩偶假裝乘客。

 
塞車是世界各大都市的常見交通問題。(圖/Pixabay)塞車是世界各大都市的常見交通問題。(圖/Pixabay)
 

印尼雅加達是世界第二大都市,人口超過3,000萬,僅次於日本東京。城裡沒有地鐵、輕軌,外圍的軌道交通網極為有限。最近一項調查利用GPS數據,發現雅加達的駕駛人平均一年要「停車/開車」33,240次,平均一天超過91次。美國最糟的城市是紐約市,可是雅加達的惡劣程度是紐約的兩倍以上,雅加達早就實施了一些政策以減輕交通壅塞,HOV專用道是其中之一,1992上路,2004年起就沒有改變。

雅加達的HOV專用道只有坐滿3人的車才能行駛。每天早晚兩個時段,上午7~10點,傍晚4:30~7:00,市中心成為高乘載區。違規罰款大約美元$37.5。這個政策不得民心,自不待言,事實上它還創造了新行業:出租乘客,一人$1.20,進城的道路旁往往可以見到帶著孩子的婦女招徠機會,許多人因此認為HOV專用道沒有發揮效用。

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雅加達市政府突然宣布暫停實施高乘載管制政策(因為謠傳有人以受到麻醉藥控制的乞兒當乘客),一星期後生效,然後在5月10日星期二廢除了政策。

這讓學者有機會研究這個政策的效果,美國哈佛大學與MIT的3位學者抓住了機會,從3月31日星期四起搜集Google Map系統的資訊,包括一條管制道路、兩條非管制道路。 結果他們發現,先前的管制道路變得更為壅塞,行車時間早上增加50%,晚上增加了接近一倍,此外,那些壅塞還有外溢效果,波及先前未受管制的時間與道路。 

因此,他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高乘載車輛」專用道是紓解交通壅塞的有效政策。

 

參考資料

  1. Hanna, R., et al. (2017) Citywide effects of high-occupancy vehicle restrictions: Evidence from “three-in-one” in Jakarta. Science, 357, 89-93.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