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珊迪颶風如何引發海水倒灌

101/11/23 瀏覽次數 20027
2012年10月底美國的珊迪颶風,是近兩年來第二個侵襲美國東岸的颶風。美國的颶風雖然沒有台灣頻繁,然而這次重創美國的不只是滂沱的雨勢,還有海水倒灌。

首先,就大範圍來說,地球溫度持續上升,降低地表冰覆蓋面積,融冰導致海平面上升。過去100年只會發生一次的嚴重海水倒灌,在海平面上升的情況下,3~20年就會發生一次。

不過在珊迪颱風的例子當中,「滿月」更是使海水倒灌如此嚴重的主因。10月29日是珊迪登陸的日子,地球上的我們正好可以看到滿月。滿月又稱為「望」,這一天月亮、太陽正好在地球兩側,與地球連成一線,此時的引力也達到最大值。

雖然潮汐起落是每天可見的現象,但是在滿月和新月出現時,太陽、月球對地球的引力最強,當日高潮與低潮的高度落差最大,稱為「大潮」;反之,若是在上弦或下弦的日子,太陽、地球、月亮呈直角排列,抵銷了引力,當日的潮差較小,稱為「小潮」。

「當我們接近滿月,潮汐比平常更高,海浪可能高一至三公尺,對沿岸活動的人造成生命威脅。」美國CBC的氣象學家Jay Scotland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簡稱NASA)的發言人也在十月二十八日提到,當滿月發生時,高潮將會比平常還要高20%。

海水倒灌對電氣化程度高的紐約更直接的影響是「設備嚴重毀損」。我們知道電器浸水要關閉電源並且迅速擦乾,避免電器短路而燒壞,但如果一般電器浸入海水,即便沒有通電,之後能正常運作的機率仍然很低,因為海水比淡水含有更多鹽分,會增加電器中金屬的氧化鏽蝕速度。

因此,海水倒灌淹水造成的損失比一般淹水來得嚴重。這次珊迪颶風帶來的海水倒灌使得電氣化大眾運輸設備毀損,城市的交通命脈需要很長時間才能修復,大幅提高了耗費的成本。因此,除了思考如何預防海水倒灌之外,同時也要針對抗海水鹽分侵蝕的技術加強研發並應用。(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元智大學資訊社會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