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沒有生物?

103/02/13 瀏覽次數 5414
中秋夜裡,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的科學團隊公布了一個研究成果:火星探測車好奇號上的儀器沒有在火星大氣中發現甲烷(天然氣)。研究人員考慮了儀器的靈敏度之後,結論是:火星大氣中即使有甲烷,濃度也不會超過十億分之一.三,不到地球的千分之一。

不過,媒體報導這個消息的焦點並不在具體數字,而是數字的含義。大家感興趣的是:火星上有沒有生物?原來現在地球大氣中的甲烷,9成以上源自生物,例如牛羊腸道釋出的天然氣,就是微生物代謝的產物。火星是太陽系最類似地球的行星,如果火星上有生物,火星大氣中應該有甲烷。

要是沒有呢?這次媒體無不強調「沒有發現甲烷」並不等於「火星上沒有生物」。何況好奇號控制中心的團隊許諾會再接再厲,繼續做偵察甲烷的實驗。

他們非做不可,因為印度預定10月下旬要發射一具火星探測船,配備了質譜儀,以偵測甲烷為優先任務。美國在年底前會發射另一具火星探測船,到火星軌道上偵測甲烷。

另一方面,研究好奇號在火星上蒐集的其他資料,似乎顯示火星與過去的想像有很大的不同。9月27日,美國的《科學》(Science)期刊刊出5篇研究論文,公布了最新的發現。其中之一是:好奇號的確偵測到了水。火星地面粉塵上有水沾附,以重量計約1.5~3.0%,可是那些水與地球上的水並不一樣。

證據之一:火星地面的粉塵並不是結晶態。因此那些粉塵的來源是太空,而不是火星土生土長的物質。換言之,火星的地殼與地球的地殼很不一樣。

證據之二:涉及火星水分子中的氫原子。氫是最簡單的原子,由1個質子與1個電子組成。不過氫原子有幾種同位素,最常見的是氘,俗名重氫—原子核裡多了1個中子,原子量增加了幾乎1倍。好奇號在火星上蒐集到的水的標本,氫原子中含有的重氫比率是地球的8倍以上。火星的水與地球的水很不一樣。

我們一直相信水是生命發生的要素,甚至相信:只要有水便有生命。過去十多年累積的火星偵測資料,都指出火星上過去有水,而且是大量的水。因此我們越來越相信火星上過去有生命,甚至現在還有,只是以微生物的形態生活在地下。

好奇號在火星上蒐集到的直接證據,告訴我們的是:火星是個越來越大的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