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鯊魚

107/10/01 瀏覽次數 1460


雙髻鯊(pixabay.com用戶skeeze作品)雙髻鯊(pixabay.com用戶skeeze作品)

 

雜食鯊魚愛吃海草?

 

我們對鯊魚的印象就是嗜血,認為牠們必然是肉食動物。但是2007年美國的研究人員卻發現,在墨西哥灣捕獲的雙髻鯊(Sphyrna tiburo)腸道裡有大量的海草,論重量有時超過6成。有些學者推測那可能是意外,因為雙髻鯊的獵物(主要是魷魚、甲殼類)剛好在近海岸滿布海草的海底活動。可是加州大學爾灣校區的研究生莎曼莎(Samantha C. Leigh)懷疑可能另有隱情,決定追究到底,並得到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資助。

 

雙髻鯊是生活在美洲熱帶、亞熱帶海岸(包括太平洋與大西洋岸)附近的小型鯊魚,身長不到1米,屬於丫髻鯊科。那一科有8個物種,唯一沒有列入保育警戒的就是雙髻鯊。莎曼莎的團隊在佛羅里達海岸附近捕捉了一些雙髻鯊,送回實驗室飼養。飼料是以槍魷包裹海草的「壽司」,每一飼料糰海草質量占90%。海草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13C,如果鯊魚能消化、吸收海草,莎曼莎就能在鯊魚血液裡偵測到13C。同時,研究人員收集鯊魚的糞便,估計鯊魚消化海草的效率。

 

結果,鯊魚的體重增加了,牠們的血液中也檢驗出大量13C。莎曼莎推算牠們消化海草的效率是50%,與以海草維生的年輕綠海龜差不多。(綠海龜一開始是雜食性,成年後轉變為素食。)其他的證據顯示,雙髻鯊的腸道後段也有微生物協助消化植物碳水化合物,值得進一步研究。(事實上,雙髻鯊的腸道形態與親緣關係密切的肉食鯊魚沒什麼兩樣,而且許多素食魚的腸道都沒有觀察到哺乳類供共生微生物利用的那些特化構造。)

 

雙髻鯊的數量非常多,美國大西洋岸與墨西哥灣海域裡就有490萬隻。海岸附近的海域生物資源豐富,是貯存碳、生產氧的基地。確定雙髻鯊是雜食性動物、會攝食海草之後,未來的重要課題之一是牠們在海草生態系中的角色,那將是保育海草生態系的重要資訊。

 

參考資料

  • Leigh, S. C., Y. P. Papastamatiou, and D. P. German (2018) Seagrass digestion by a notorious ‘carnivore.’ Proc. R. Soc. B285: 20181583.

 

史前巨鯊不是掠食者?竟然是腐食者

 

2015年,澳洲一位業餘化石收集者無意中發現了一顆鯊魚牙齒。然後他在同一地點挖出了更多牙齒,於是便與墨爾本的一位古生物學者聯繫。去年他們一起到那一地點發掘,發現了更多牙齒,以及脊椎骨。原來那些牙齒來自一種巨型鯊魚,生活在2,500萬年前,體型是現生大白鯊的兩倍,身長超過9米。古生物學者判斷那些牙齒與骨骼屬於同一個個體。遺址中還有另一種史前鯊魚,是腐食者,那隻巨鯊可能是牠們的食物,只是死因不明。

 

參考資料

  • St. Fleur, N. (2018) Fossils on an Australian beach reveal a shark-eat-shark world. New York Times, Aug. 9, 201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