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預防心臟病

106/10/05 瀏覽次數 1188

8月最後一個周末,歐洲心臟病學會的年會在巴塞隆納舉行。27日(星期日)一份臨床實驗報告在會中公布,引起媒體炒作,彷彿新的「救心」藥物問世了。9月初《經濟學人》發表了一篇報導,真相才大白。

 

原來那個新藥(Canakinumab)是一種人類單株抗體,鎖定免疫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能夠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本來是為了治療風溼性關節炎研發的。美國2009年就核准用它治療一種自體發炎疾病,然後針對其他疾病的臨床實驗陸續展開,因為發炎是好幾種疾病的症狀與病因。其中一個由美國波士頓布里根婦女醫院與哈佛醫學院的團隊總其成,在幾個國家募集了1萬名病人參加,他們都發作過心臟病,而且正在服用降血脂的藥物。

 

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導,結果這個藥對病人的益處並不大,可是這個臨床實驗很重要,因為它證實了生物醫學界早就懷疑的事—發炎是造成心臟病的重要因子。

 

幾十年來,大家都知道血脂與心臟病的關係,因此降血脂藥成為長銷藥。但是血脂並不是導致心臟病的唯一因子,發作心臟病的病患,有一半血脂是正常的。臨床實驗顯示,血脂正常的人服用便宜的降血脂藥,也能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由於那些降血脂的藥也能抑制發炎,因此研究人員懷疑,降血脂的藥能夠保護血脂並不高的人,是因為那些藥的抗發炎效果。可是如何分辨同一個藥的兩種不同功能?正好Canakinumab的功能很單純—抗發炎,可以清楚展現抗發炎功能的保護力。

 

實驗組病人每一季(每3個月)接受一劑注射,連續4年。結果,他們心臟病復發或中風的風險降低了15%;而且他們死於幾種癌症的比率也下降了,顯然發炎會促使某些癌症惡化。但是,實驗組病人死於感染的風險卻增加了,大於這個藥對於心臟的保護力,看來抑制發炎會使一些病菌得到額外的機會。

 

因此這個臨床實驗結果對生物醫學界有正面的意義,對一般人則沒有。而且Canakinumab是單株抗體,非常昂貴,一年的劑量花費以美金萬元為單位,因此它不像降血脂藥,不適合當預防用藥。

 

這個實驗顯示,抑制發炎的確有預防心臟病、中風的功效。研究人員因而獲得具體線索,可以著手開發抗發炎的新藥。不過,《經濟學人》提醒讀者,少吃多動是最好的預防策略。體重過重便會促進發炎,運動本身就有抗發炎效果。少吃多動聽來是老生常談,但是對大多數人卻是最實在的健康準則。

 

參考資料

    Heart of the matter. The Economist, September 2nd-8th, 2017, p. 6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