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返老還童,真的會成真?

103/02/07 瀏覽次數 12362
去年10月中旬,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幹細胞專家維列達(Saul Villeda)博士,在美國神經科學會年會上宣布了一個引起媒體注意的研究成果:他的團隊發現了使小鼠「返老還童」的祕訣。
 
科學家實驗證明,老鼠血漿中的一種趨化素(chemokine)似乎與老化過程有關。科學家實驗證明,老鼠血漿中的一種趨化素(chemokine)似乎與老化過程有關。
 
其實維列達早在2011年秋就發表了相關的研究結果:他的團隊以手術把兩隻年齡不同的小鼠的循環系統連通一氣,每隻小鼠的血液都在兩隻小鼠體內循環。結果,老年鼠(18~20個月大)似乎因而「返老還童」:例如腦子裡的幹細胞增加了;神經元的傳訊點(突觸)增加了20%;認知能力(學習與記憶)也改善了。對幼年鼠(3~4個月大)的影響正相反。研究人員還發現,血漿中的一種趨化素(chemokine)似乎與老化過程有關。

維列達去年報告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以實驗證明了老化過程的確涉及血液中的某些因子。他的研究團隊從兩個月大的幼鼠抽出血液,把血漿注入老年鼠,分量大約是小鼠血量的5%;1個月注射8次。然後以水迷宮測驗牠們的認知能力,結果牠們的表現與4~6個月大的小鼠一樣好。

今年3月下旬,瑞典隆德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成果,進一步證明老化不是因為幹細胞本身「老化」了。
 
法國外科醫師凱洛(Alexis Carrel, 1873-1944)因研發血管縫合術而獲得1912年諾貝爾生醫獎。法國外科醫師凱洛(Alexis Carrel, 1873-1944)因研發血管縫合術而獲得1912年諾貝爾生醫獎。
 
他們也是以小鼠做的實驗。原來小鼠的造血幹細胞會老化,老年鼠的血液細胞組成因而發生變化。為什麼?有人認為那是因為造血幹細胞的基因組已經累積了許多突變,細胞功能大受影響。於是瑞典的研究團隊利用山中伸彌的技術,把老化的造血幹細胞誘導成全能幹細胞。他們證明老化的造血幹細胞誘導成的全能幹細胞,與胚胎幹細胞分化成的造血幹細胞,功能特徵完全一樣。因此,造血幹細胞的老化是外因(epigenetic)造成的,而不是內因。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3年5月,485期,74頁
  • 原標題:吸血鬼的秘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