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牛奶、奶粉,母乳擁有獨一無二的寡醣!

103/01/20 瀏覽次數 19434
母乳與牛乳比較,最大的差異是糖分子的含量。母乳中,乳糖比較多,是牛乳的1.44倍,而寡醣更多,是牛乳的100~200倍。研究人員已經發現150多種人乳寡醣,總共可能有200多種。可是寡醣不易消化,既然身體無法利用,為什麼母乳中會有那麼多呢?

過去科學家以實驗發現:母乳中的寡醣與嬰兒腸道微生物群有關。例如餵母乳的嬰兒,糞便中的主要細菌是「嬰兒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infantis)」,牠們是腸道益菌,擅長分解一種大型的寡醣。牠們在腸道中旺盛生長,便能抑制害菌,間接維護嬰兒的健康。

母乳寡糖,可以增進寶寶的腸胃健康。(圖/Pixabay)母乳寡糖,可以增進寶寶的腸胃健康。(圖/Pixabay)

人乳寡醣中以岩藻糖基乳糖(2-fucosyllactose, 2FL)的量最多。在動物實驗中,2FL可以抵禦引發痢疾的許多細菌,如霍亂。現在還沒有添加2FL的嬰兒奶粉,因為合成2FL 的成本很高,1毫克(milligram)要價100美元,做動物實驗都要花很多錢。

研發人工「人乳岩藻糖基乳糖」

美國伊利諾大學食品微生物教授米勒(Michael Miller)與基因組生物學研究所的韓籍微生物工程師陳永素(Yong-Su Jin,譯音)合作,找到了解決方案:利用大腸菌合成人乳岩藻糖基乳糖。

原來陳永素的實驗室來了一位韓籍博士後研究員Won Heong Lee,在韓國做過類似的研究,對於利用大腸桿菌的基因工程技術並不陌生。他們便合作改造大腸桿菌。首先,大腸桿菌能生產2FL的前驅物質岩藻糖,他們設法提升岩藻糖的產量。然後,再以基因轉殖技術使大腸桿菌獲得把岩藻糖轉變成2FL的本領。

這種技術可以促進人乳寡醣的研究,特別是2FL 。這方面的研究甚至有國防價值:對美國派往海外的軍隊,痢疾是主要的健康威脅,有時超過一半兵員給痢疾整得無法動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