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禽流感病毒為何不易在哺乳類體內作怪?

105/01/28 瀏覽次數 7340
大部分禽流感病毒都不會感染人類。A型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包括鳥類與哺乳類,但是病毒在鳥類與哺乳類之間傳播的例子很罕見。這一事實稱為病毒對宿主的專一性,但是我們對其中機制的了解仍然有限。例如與病毒複製直接有關的病毒聚合酶複合體中,蛋白質PB2是必要組件。禽流感病毒進入哺乳類體內,PB2基因的一個「熱區」會迅速發生突變,那些突變能強化病毒在哺乳類體內生長、破壞、傳播的能力。但是為什麼禽流感病毒的PB2在哺乳類體內非突變不可?

最近一個英國研究團隊以實驗解答了這一謎題。原來禽流感病毒的PB2能夠利用宿主的核蛋白ANP32A,而鳥類與哺乳類的ANP32A有一個顯著的差異—鳥類的ANP32A多了33個胺基酸。除了鴕鳥等平胸鳥之外,鳥類的ANP32A都有那一串胺基酸,而哺乳類缺了那一串。換句話說,禽流感病毒演化出利用宿主分子複製自己的能力,這種能力反而限制了它們在哺乳類體內大展宏圖的機會。

參考資料
  1. Lowen, A. C. (2016) Host protein clips bird flu's wings in mammals. Nature, 529, 30-31.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