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撒哈拉沙漠什麼時候形成的?

103/12/03 瀏覽次數 19085
撒哈拉沙漠面積超過940萬平方公里,只比中國、美國小一點而已。它究竟是什麼時候形成的?過去大家認為260萬年前冰河時代開始,歐洲與北美洲反覆出現大片冰河,海平面因而下降,最大幅度達100米。於是北非的氣流模式、降雨都改變,造成了撒哈拉沙漠。

2006年,一個法國團隊研究查德中部的石化沙丘以及其中的生物化石,判斷沙丘是700萬年前形成的,也就是中新世末期。但是他們並沒有說服科學界。現在,一個挪威氣候研究機構的團隊提出了新的論證,支持撒哈拉沙漠起源甚早的假說。

他們認為討論撒哈拉沙漠的起源,應從兩億年前的盤古大陸談起。那時盤古大陸開始分裂,後來的非洲、阿拉伯半島與歐亞大陸之間出現了一片巨大的海洋——泰息絲海(Tethys sea)(註1)。

大約1億年前,非洲與歐亞大陸開始互相接近,壓縮了泰息絲海。到了550萬年前上新世開始的時候,泰息絲海成了3個分離的水域:地中海、裡海、黑海。而從一開始,北非的氣流模式、降雨就受泰息絲海的調控:夏季,溫暖的大海把水汽向四周陸塊輸送。等到泰息絲海縮減成地中海,向北非內陸吹送水汽的氣流也衰弱下來,結果就是沙漠化。

註:泰息絲(Tethys)是希臘神話中的海洋女神,她的哥哥是海神。

參考資料
  1. Sumner‭, ‬T‭. (‬2014‭)‬‭ ‬Sahara may be twice as old as thought‭. ‬Science News‭, ‬Nov‭. ‬1‭, ‬2014‭, ‬p‭. ‬1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