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非洲大猿的浩劫

102/05/15 瀏覽次數 10454
猿又叫做猩猩,是從猴子演化出來的靈長類動物,至少已經在地球上生存了三千萬年。但是最近一千五百萬年以來,猿逐漸沒落,猴逐漸興盛,人是在這個猿類沒落的背景中演化出現的。猿類沒落的原因,學者推測與地球氣候長期趨冷、森林面積逐漸縮減有關。現在世上只有四種大猿,都生活在森林棲境中。

近百年來非洲大猿(兩種黑猩猩與大猩猩)數量銳減,是人類破壞猩猩森林棲境的直接後果。因此,西非赤道森林至今仍然保持完整,使許多人相信那兒還有許多猩猩,甚至有人估計,非洲大猿有80%生活在加彭與剛果共和國境內。最近一個國際團隊發現,在一九八三年到二○○○年之間,加彭的大猿就減少了一半,這還是保守的估計,而商業狩獵與開發森林是主因。目前,加彭與剛果的猩猩正遭到依波拉病毒的侵襲,造成的死亡數量幾乎與人類狩獵的相當。因此,這些學者呼籲將非洲大猿列入「極度瀕臨絕種動物」的名單內,並籌劃有效的保育對策。他們擔心,要是目前的情況持續下去,十年後非洲大猿就要面對絕種的命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