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菌致病

104/10/06 瀏覽次數 3761
美國微生物學者沃茲(Carl Richard Woese, 1928-2012)1977年創立了一個新的分類類目「古菌」,認為「古菌」是與「細菌」不同的微生物。學界為這辯論了20年,生物分類學者不僅接受了這個類目,還推測古菌更接近真核生物,與細菌的親緣關係較疏遠。

沃茲研究的古菌是沼氣菌,後來學者發現了許多生活在極端環境中的古菌,例如高溫熱泉。不過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古菌其實尋常得很,地球上到處都有,包括我們的身體如大腸、陰道、口腔,都發現過沼氣菌。十多年前微生物學者就對古菌是否會致病產生疑問,但直到最近第一個證據才問世。

今年8月,日本鹿兒島大學神經內科教授高嶋博的團隊報導了4個病例,都是腦脊髓炎病人,症狀、理學檢查、磁振造影、生檢結果都類似。其中以第一位病人的病程最跌宕,他也是最年輕的一位,只有47歲,男性。入院檢查前3個月,家人注意到他行為異常,例如飲食無節制,不愛活動、說話,記憶錯亂,但是血液、磁振造影並無異常之處,兩位醫師的初步診斷是阿茲海默氏症。1個月後,病人出現腦脊髓炎症狀,但是找不到病原。

醫師處方治療腦炎的例行藥物,包括鏈黴素。一開始有效,但是兩星期後,磁振造影顯示病人腦子裡的創傷範圍擴大了。以電子顯微鏡分析腦子檢體,發現一種直徑2〜7微米的異物,呈圓形或卵形,沒有細胞核、細胞壁。然後醫師改用另一種抗生素藥劑 TMP-SMX(成分與國內合誠化學製藥生產的學名藥「徧醫錠」一樣),病人症狀立即日漸改善。3個月後,寫、算、記憶、動機都恢復了。5個月後,能料理日常活動。再兩個月,能上網、做買賣。7年後,由於停藥記憶又開始錯亂,恢復用藥便逐漸正常。

其他兩位病人可能因為年紀較大(70歲與72歲的女性),禁受不住TMP-SMX的副作用(傷肝)而停藥,其中一位在發病4年後因腦傷擴大而成為植物人。

高嶋博團隊在病人腦子檢體中找到許多古菌基因組片段,超過一百多個。因此他們推測,4位病人的腦脊髓炎都是古菌引起的。他們在九州的住家彼此相距最多30公里,尚不知感染源是不是來自同一管道。

1. Sakiyama, Y., et al. (2015) New type of encephalomyelitis responsive to 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 treatment in Japan. Neurol Neuroimmunol Neuroinflamm, 2(5), e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