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登革熱檢測的現在與未來:啊!感染登革熱了?

105/04/12 瀏覽次數 2883
每到夏天,南台灣總深受登革熱之苦。以往總是高雄最為嚴重,今年疫情卻在台南超乎過往的嚴重,不僅打擊了古都的旅遊業,讓過去門庭若市的小吃店家現在連房租都無法平衡,一般老百姓聽到要進家門噴藥,又要下班後徹夜把整個家打包、隔天又要整個家大掃除,家家戶戶叫苦連天。然而目前並無登革熱的預防疫苗可用,其疫苗研發被列為新興科技的重點之一,而一般民眾只能在疑似感染的情況下,藉由醫院檢測來確認是否感染。簡單而言,登革熱檢測會有三種結果:未感染、一般型與出血性。第三種具有生命危險需要醫療協助,尤其在退燒後反而趨於危險,容易被一般人以為退燒就代表病情趨緩而忽視,反而更加危險,也因此更是檢測最需要被檢測出的族群。如此一來,能快速而準確的登革熱病毒檢測技術顯得格外重要。
 
針對登革熱檢測技術的現在與未來科技,本系列專題有四篇報導:第一篇是針對目前登革熱病毒檢測的技術做說明,也就是登革熱快篩的現況。後面兩篇是針對登革熱檢測技術的未來科技,包括第二篇是以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驗孕棒技術為基礎,是否未來也有可能到住家附近的藥局,直接購買登革熱檢測棒,幾分鐘後就可以知道是否得病,而不用請假、到醫院掛號、抽血、等報告呢?此項研究以唾液(口水)作為檢體,能快速、方便地告訴我們是否被登革熱病毒感染。第三篇報導是針對目前檢測時要抽血,而抽血需要專業醫護人員方能施作,且侵入式的檢測方式讓大部分的人感到不適。是否可以使用奈米技術,將針頭微型化成為貼布型的檢測物件,只要貼在皮膚上就能取得足量的病毒資訊,而不用再到醫院,請醫護人員扎針、並且不會造成的疼痛呢?最後,第四篇文章將從科技與社會之間互動的角度,來探討登革熱檢測技術的發展與人類之間的未來。首先,這些未來性的登革熱檢測技術,在商品化的過程中,是否需要哪些政策與管理的配套措施?是否對人類有利的科技產品,皆適合上市上架呢? 其次,氣候暖化加速病蚊媒成長的速度,世界氣象組織(The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正式宣布人類已經幫地球加溫了攝氏1度,而因此催生的巴黎氣候高峰會議,卻因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簡稱IS)的恐怖攻擊,使其不可能的任務愈加崎嶇難行。氣溫升高攝氏1度,蚊子的數量就增加10倍。在這場疫情大作戰中,除了科技,人類是否還有其他的武器可以打贏這場聖戰呢?
 
本專題系列共有以下四篇文章:

登革熱檢測的現在與未來(一):登革熱的快速檢測
登革熱檢測的現在與未來(二):超“棒”的登革熱檢測
登革熱檢測的現在與未來(三):說拜拜囉!親愛的針頭!
登革熱檢測的現在與未來(四):聖戰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