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全球暖化——海龜成了女兒國

107/02/02 瀏覽次數 2308

澳洲大堡礁綠海龜(Chelonia mydas)(圖/Danjgi,Wikimedia Commons)澳洲大堡礁綠海龜(Chelonia mydas)(圖/Danjgi,Wikimedia Commons)

 

科學家調查澳洲大堡礁海域中的綠海龜,發現北方族群已經成了女兒國:未成年的個體中99%都是雌性,成年個體則是87%。學者認為那是全球暖化的後果。因為海龜的性別由孵化環境的溫度決定:在溫暖的海砂裡,孵化的雌性比較多;要是溫度超過攝氏29度,孵化的全是雌性。在溫度較低的南方海域,海龜族群中的雌性比例便較低,在2∕3左右。

 

綠海龜孵化後,要發育35〜40年才成熟。她們往往返回自己孵化的海灘產卵,因此不容易應付環境的快速變遷。目前學者對於海龜的性比例仍缺乏完整的知識,例如溫度決定性別的機制,以及「理想的」性比例應當是多少,因此很難評估北方族群變成女兒國的後果。不過,他們認為目前北方族群還不至於面臨生殖大限。

 

參考資料

  1. Jensen, M. P. et al. (2018) Environmental warming and feminization of one of the largest sea turtle populations in the world. Current Biology, 28, 154-15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