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歐洲的伽利略系統

102/10/02 瀏覽次數 8351
現在大家都很熟悉GPS,許多人的車裡都裝了GPS;我們上網,也能找到許多由GPS衍生出來的服務。GPS直譯「全球定位系統」,意譯的話,則是「衛星導航系統」。事實上,GPS是由美國布建的衛星提供的服務。

現在歐盟要建立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這個系統叫做伽利略(Galileo)。伽利略由30枚衛星組成,至今已花了15億歐元研發,今後還要花34億歐元才能布建完成,預定5年後開始運作。這是歐洲最大的一個太空計畫,到目前為止,已發射了兩枚衛星,一枚是在2005年,第二枚是在4月26日由俄國在哈薩克發射。這兩枚衛星是在測試將來要採用的技術,包括原子鐘。要是一切順利,伽利略系統的衛星將從2010年起發射。

歐洲建立伽利略系統,目的之一是追求獨立,不仰美國鼻息,而且美國的GPS本來是為了軍事用途設計的。將來伽利略以民用為主,由民間公司管理。伽利略系統的特色是:

一、美國的GPS精確度並不高,有時誤差達10米,伽利略系統的精確度則在1米之內(因為美國的GPS衛星是從1970年代末開始升空的);
二、伽利略在計時上的精確度,也比GPS精確10倍;
三、伽利略更容易利用,因此會刺激出更多利用這個系統的方式。運輸業者會最先得利,能更有效率地管理、利用運輸資源。此外,公路收費系統也可利用伽利略,建立公平的收費方式(例如,開了幾公里就付多少錢;收費站也可廢除,節省成本);還可整合民航的飛行路線與時刻。
 
目前,關於伽利略系統的前途,許多人仍有疑慮。雪上加霜的是,已經爆發了人謀不臧的問題,例如花費超出預算、預定管理經營伽利略系統的民營公司已經垮了,與人的問題、政治醜聞都有關。美國有些人嘲笑伽利略系統,說它是「大型基礎建設出紕漏」的經典範例。

但是歐盟已經下定決心,非完成這個計畫不可。根據一項評估,從2025年起,伽利略系統每年為歐洲帶來的經濟利益,可達4,500億歐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