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電力科技管理

106/04/12 瀏覽次數 1287

電力是現代人必須使用的能源之一,然而除了敏感的核能議題外,民眾對於電力來源及成本的了解甚少,更不用說如何看懂台電公司設定的備轉容量燈號來協助用電節電,或者應用智慧科技來進行節電或電力管理。

 

以民國104年為例,台灣電力公司104年底自發與購電量占比為77.2%及22.8%。如以每度售電成本分析,自發電燃料支出占每度售電成本的44%,對外購入電力則占每度售電成本的的11%,其他成本占45%,(其中運維費、利息及折舊占20%以上的成本)。由於電力不能儲存,所以每日的用電量皆以過去同時間點的發電量為憑據。為充分供應電力,電源的開發通常寧可略有過剩。

 

在評估精準的情況下,沒有大量庫存過剩的問題,不會造成太多餘電的耗損浪費;然而,若評估誤差大,便會發生電力浪費或因電力不足造成的限電。另一方面,限電與停電不同,停電是指因施工維護需要或因臨時故障而發生事故情況下產生停電。限電則因電源不足或配電設備受限制,導致用戶暫停或減少用電,又分為緊急限電和計畫性限電。至於限電時該怎麼限、以那個區域為優先考量才能降低社會成本以及經濟損失,對於台電公司與客戶來說,皆為棘手課題。

 

近年來異常夏季炎熱,供電更加吃緊,以105年夏季為例,5月31曰備轉容量率僅有1.64%,備轉容量僅餘56.42萬瓩,創10年新低,供電燈號亮紅燈。但是,備轉容量與限電有何關係?供電燈號又代表意義為何?備轉容量為(Operating Reserve)為當天實際可調度之發電容量餘裕度,亦即系統每天的供電餘裕。而備轉容量情況會依據台電公司設定的備轉容量燈號顯示,目的為讓民眾了解當日電力狀況。

 
 

限電為台電公司帶來諸多不便及衝突,電力的管理與規劃便格外重要。除了購電、發電管理以外,善用物聯網科技,提升用電節能效率,或許不失為可行的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以溫控設施來提升電力管理績效,Nest是美國販售溫度控制器的廠商之一。Nest智慧溫控器的節能機制,係以智慧化方式自動調整為節能狀態的環境,幫用戶節省能源費用。Nest目前生產溫度控制器產品有幾大主要功能。

 

1. 環境偵測:六個感測器,自動探測濕度、溫度、光度、活動等,提供適當溫度設定。

2. 聯網查詢與更新:可直接連結Wi-Fi網路,查詢即時天氣,再調配溫度。

3. 學習:自我學習,記憶用戶習慣,規劃空調模式,自行建立溫度調整時間表。

4. 遠端聯網控制:支援各項電子產品,進行遠端控制家庭空調系統。

 

Nest也與美國其他多家電力公司合作,提供能源相關服務,主要包含:(一)需求量反應方案:執行負載管理,協助用電尖峰時間自動調整用戶家中空調溫度,用以控制電力使用,達到降載目的,用戶則能獲取額外獎勵或電價優惠;(二)能源方案:季節變換時期,協助在幾個星期逐步微調溫度,在不影響客戶舒適度的情況下節約能源,控制電力使用。

 

期許臺灣也能積極推動類似的智慧型溫控產品或節能產品,由物聯網的感測設備記錄家庭能源消耗量,再加上用電大數據分析提供服務,讓民眾在居家品質不減的情況下同時達到節能,讓用戶及電力公司不再為電力缺乏而煩惱。(本文由科技部補助105年度《「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以環保永續、環境教育、財務金融、應用科學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