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地熱發電:潔淨基載電力- 地熱能

107/03/13 瀏覽次數 4527

基載電力指的是可以作為基本發電來源,能夠保持穩定提供能源,需要的時候生產,需求降低時減少生產,容易控制產量且不受天候等外力因素影響的電力來源,化石燃料為主的發電裝置便是一種當今最普遍的基載電力。

然而,在這個全球平均溫度不斷上升,導致極端天氣事件頻傳,加上因燃燒化石燃料造成嚴重空氣汙染的世代,尋找可以替代基載能源的潔淨能源已成為人類發展的關鍵。目前基載電力市佔率最高的替代方案是核能發電,但車諾比事件與日本福島事件皆證明了核電不能成為唯一的解藥,我們需要一個更安全也更友善環境的發電方式,地熱就是我們在尋找的答案。

 

再生能源有太陽能、風力、水力、潮汐、生質能、地熱等,其中太陽能與風能是目前台灣最普遍可見的再生能源,但由於太陽能與風能皆會受天氣影響,不能24小時全年無休地供電,因此不能當作基載能源。反觀地熱,從地底汲取熱能作發電使用,與石油鑽採的方式極為相像,需要產電時就把熱液多產出來,不需要電時就把井暫時關起來,沒有產量過剩而需要電容儲存的問題,也沒有天氣影響的問題,更可以將已經發展成熟的石油工程經驗運用在地熱井鑽探方面,幫助地熱發展。

 

地熱發電的過程中,除了發電機組的製造過程會有二氧化碳足跡,生產過程也會有些許耗能,加上當地水質成分在生產的過程中釋放二氧化碳或其他氣體以外,地熱發電的碳足跡相較於其他種再生能源較低,熱水經熱交換後可以再次注回地底,繼續吸熱循環,同時維持地層壓力,此為減少水資源浪費的好方法。地熱發電目前在台灣面臨的挑戰,在技術方面主要是管線結垢與腐蝕問題,政策方面也需要政府配合修訂適用於地熱發電的規範與獎勵措施以利推動地熱發展。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審校:沈建豪

 
名詞解釋

MWe:為Megawatt的縮寫,是電廠計算電度的單位,百萬瓦

1 Gwe (十億瓦)=1,000 MWe (百萬瓦)=1,000,000 kWe (千瓦)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