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行為學習的探索:避免評分的偏誤

106/11/08 瀏覽次數 1692

在電視機裡的歌唱選秀節目中,歌手的表現交由現場觀眾評分。這些觀眾如何評分?他們是否完全遵照選手的歌唱表現來評分?在評分過程中又會受到什麼因素影響?

 

無所不在的人為評分

 

評量一個人表現優劣的方式很多,常見的如紙筆評量,雖然也經常仰賴人工方式評分,但如果題目有標準答案,則儘管評分者不同,評分結果會大同小異。如果是開放性的申論題型,就可能因為涉及到每位評分者的主觀判斷而造成評分結果不一。生活中出現需要人為評分的場合甚多,舉凡歌唱選秀節目,跳水、體操、美術、作文、創作等比賽,升學與工作面試,甚或校園裡常見的整潔、秩序比賽等,都仰賴評分者針對受評者的表現評分。

 

這些比賽或考試是以邀請專家依據事先擬好的評分準則評分。如升學考試中的中文或英文寫作評分,主試機構事先提供評分者一套評分準則,以及不同評分等級的作品範本,評分者則依據這一評分準則逐一評定每位考生的作文表現。維持這套評分機制的公平性,主要建立在評分者能夠了解評分的準則、能夠分辨出不同評分等級作品之間的差異,並且能夠秉持客觀與公正的態度審視每一件作品。

 

以口說、作品、歌唱或體能比賽為例,決定受評者的表現主要來自於受評者本身所展現出來的能力、這項比賽或面試問題的難度,以及評分者的評分。然而事實上,評分者在評分過程中可能摻雜其他因素而影響評分的客觀與公平。例如,評分者是否能夠從一而終地遵照評分準則評分呢?抑或是面對眾多等待評閱的試卷或作品,因為疲倦而胡亂評分?這也正是為什麼有些仰賴人為評分的場合會引發評分不公的爭議。

 

生活中常見的評分者偏誤有月暈效應、趨中傾向、過寬或過嚴傾向、刻板印象等。

 

月暈效應

 

月暈效應指的是當評分者在評分時,只根據受評者的某部分表現(好的或壞的)類推做為全面評分的依據。例如,升學面試時,評分者僅依應考者的履歷檔案就有了定見,忽略應考者在口試當下其他方面的表現,使部分的印象影響到全體。

 

在這種效應下,評分者對於受評者的評分可能會有所偏頗,陷入若受評者的某部分迎合自己的偏好,就認定這位受評者的其他方面也都表現優良,因而給予較高的評價。反之,若這位受評者的某部分表現不受評分者喜愛,則縱使其他部分的表現良好,評分者也可能忽略而給予較低的評價。也就是說,評分者因為自身偏頗的迷思而以偏概全,造成評分偏誤。

 

要克服這種偏誤,最主要就是要消除評分者的偏見。因此,可以採用分析式評分,事先設定各種評分項目,對受評者的各個項目分別評分,而非採用整體式評分,即依據受評者的表現給予單一的分數。這也是為何各類比賽或面試時,會事先擬訂計分項目與比重,並要求評分者分別依據各個項目評分,這對消除這種誤差有一定作用。此外,增加評分者的人數以及採用多階段的面試程序,並設計多重關卡,不僅可以在面試過程中多次觀察被評分者的表現,也可以避免月暈效應的影響。

 

趨中傾向

 

趨中傾向是指有些評分者可能不太熟悉評分準則,也可能因為受評者如考生或作品太多,無法精確判斷受評者的表現,因而給受評者的分數都集中在某一固定的範圍內變動,比較常見的是大多數的分數都集中在中間等級(平均值),而沒有顯著的好壞之別。以評等尺度1~5等級為例,趨中傾向的評分者所採用的評分策略,就是無論受評者的表現優劣,其評分都會落在中間值(3級),而避免給予太低等級(1~2級)或太高等級(4~5級)。理論上,趨中傾向的謬誤又稱為「分數局限」。

 

克服這類偏誤,除了對評分者加強評分訓練外,也應該提供每個對應評分準則的說明與作品範本給評分者參考,以便了解與分辨不同準則之間的差異。此外,也可以結合定錨量表的使用,每一個分數旁邊有一些具體的表現水準說明,評分者的評分會較有依據,也能減少不同評分者之間的差異。

 

過寬或過嚴傾向

 

過寬是指有些評分者傾向給與受評者高估的成績,也就是不論受評者的表現如何,至少是B或80分以上,這類偏誤稱作慷慨的錯誤。過嚴則指有些評分者把受評者評定在較低的分數,表現再好最多也只給予B或80分。

 

要了解評分者對其所有受評者是否有過寬或過嚴的傾向,可以採用所有受評者被評分數的平均值,若這平均值遠高於中位數,則有過寬的問題,若其平均值遠低於中位數,則有過嚴的問題。

 

出現過寬或過嚴偏誤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評分者根據自己的經驗和能力,採取主觀的標準評估。克服這類評分誤差,除了對評估者建立其自信心,或給予角色互換的培訓外,還可以採用強制分配法,按照常態分配的比例來評估。

 

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是指個人對他人的看法往往受到其所屬社會團體的影響。其來自於對某一特定團體如民族、種族、省籍、宗教或性別等成員所形成的認知架構,由這架構對團體的其他成員形成過度簡化或以偏概全的意象,以致產生扭曲事實的認知。

 

常見的刻板印象例如身分地位高的人較溫文,身分地位低的人較粗野,戴眼鏡的人學識較淵博等。這樣的刻板印象也可能影響升學或職場面試,因此評分者必須小心謹慎,避免讓自己的偏好影響到對受評者表現的評分。

 

人為評分歷程建模

 

前述的人為評分偏誤都可能在評分歷程中發生,當然或許可以多增加評量的次數、增加評分者人數、加強評分者的訓練等,來減少這些偏誤的發生。對於一些非關鍵性的比賽或考試,或對公平性並沒有那麼嚴格要求的,這樣的處理方式並無不妥。

 

然而,如果這場考試或比賽結果攸關晉級或對學習、職涯有重大影響,那麼即使是些微的分數差距也可能影響重大。站在考生、參賽者或家長的角度,自然會想:自己(自己的孩子)會不會遇到給分較為嚴苛的評分者?或者是,即使所有考生都交由同一評分者評比,評分者是不是會維持一貫的評分準則評分?當評分過程出現了前面所提及的評分者偏誤時,對於受評者而言影響深遠。

 

心理計量專家Linacre於1989年提出的多相式模型,就是把考生能力、考題難度、評分者等因素同時考量所建構的統計模型。藉由這統計模型,分析並且偵測出評分者在評分歷程中,是否出現任何評分者偏誤以及所出現的評分偏誤類型。

 

目前,國內許多重要的考試或比賽已廣泛使用這個模型,如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寫作測驗、華語文口語能力測驗,以及運動競技比賽、創造力與想像力作品比賽等。這些應用除了可以確保評分者的評分品質外,對於受試者實際能力的評估,也因為同步考慮了評分者因素的影響而使得評分更為精準。

 

再者,如果偵測出不容忽視的評分者偏誤時,也可了解造成評分者偏誤的原因。例如,若發現評分者出現趨中的評分傾向,則可能是評分者不清楚評分準則所致,這也顯示評分者的訓練不足。而透過這些分析所得的結果,可以使評分者的訓練更具效率。另外,當偵測出過嚴或過寬的評分傾向時,可以透過統計分析校正受評者的分數。

 

不論學校生活或就業職場,仰賴人為評分的時機甚多。隨著心理計量學者的努力,在評分過程中,評分者的反應與心理歷程也能透過建模的方式建構出來,並且運用在各種仰賴人為評分的場合。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