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新科技創新長照模式

108/02/19 瀏覽次數 5247

  運用創新e化科技產品加強長期照顧服務模式的連結,以滿足被服務長輩社會支持、休閒、交誼等需求。運用創新e化科技產品加強長期照顧服務模式的連結,以滿足被服務長輩社會支持、休閒、交誼等需求。

長照與新科技 

 

長期照顧服務不再只是單純地提供住宿、飲食等基本生活需求,長輩們漸漸重視心靈層面的滿足,如何提供被照顧者生活中的社會支持、成長、休閒、交誼等服務,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因此,亟需產業界的介入共同開發資通訊管理系統與服務連結器,達到一站式的服務平台。例如:

開發4G智慧社區照顧服務平台、行動4G居家照顧服務應用發展計畫,提供生活資訊服務、心靈導護服務、銀髮商務服務、醫療保健服務等,讓被服務者享有餐飲、交通、醫療、居家、休閒、娛樂、家務、終身學習、心靈關懷、與親友語音視訊通話、緊急安全防護等服務。

 

開發智慧居家服務管理系統,做好居家式、社區式等諸多服務內容功能的連結,讓居家服務團隊的工作更為簡便及創造更高的效益。

 

建立銀髮智慧生活便利站整合平台,整合機構內部各部門服務及長期照顧機構外部銀髮產品與銀髮諮詢服務,增進被服務者在地老化的可近性,促使被服務者使用服務時的不便利及不安全得以改善,讓長期照顧政策的推動能夠更有品質,在商業上也能獲得新的商機。

 

智慧化長照服務

 

運用創新e化科技產品,加強長期照顧服務模式的連結,以滿足被服務長輩社會支持、休閒、交誼等需求。智慧化長期照顧機構是現代也是未來的趨勢,在符合綠能需求的今天更是一種必需。因此,必須結合安全防災監控、健康照護管理、便利舒適服務、系統整合應用等項目,進行優化建築物的智慧化基礎建設。然後配合彈性化傳輸網絡架構,提升系統相容性,透過簡易的人性化管理操作介面,以「安全偵測」及「系統整合」的改善需求為出發,導入高科技智慧化無線安全防護設備形成照護雲,創造安全無虞的長期照顧居住品質。

 

智慧化科技深深影響著現代人的作息,除了讓不良於行的長者自在生活外,退休在家的「社區新鮮人」也可以藉由e化的互動增進社群感。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無論如何,必須以人為本,還是需要傾聽被服務者的需求,並尊重他們的時代背景,在操作面上太科技反而會不親近、不友善。因此,不只是機能面的設計,還要體貼被服務者對傳統的固著心理。

行動護理機<行動護理機

行動護理車

 

有鑑於機構的護理人員每天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在生命徵象的量測上,為降低人為操作的時間,使數據的記錄與保存更為精準,提供照護人員掌握被服務者的即時動態,以利照護的連貫性,並能進一步做統計分析,在異常管理上也有很好的依據,可隨時對全院護理照護指標的變化把關,確保照護作業流程更加完善,機體輕巧的行動護理車便應運而生。

 

當護理人員至長者的住房內,只需帶著行動護理車,並與遠距健康照護平台連結,直接透過網路把生理資訊上傳整合,平台上的數值和分析透過雙向認證的機制,也可提供工作人員不同的權限,節省人工抄寫時間,才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其他的照顧事務。行動護理車可配置7種生理量測模組,包括血壓計、血糖機、吐氣流速器、心電圖機、體重計、耳溫∕腋溫計及血氧計。使用者的介面會看到所測得的生理數據,並於另一邊呈現對應的日常報表,是一台結合個人健康管理、生理監測、異常警示系統和遠距照護的健康照護整合平台。

  因智慧型手機的盛行,使行動不便的長輩也需要智慧型的資訊照護養生平台。(圖片來源:種子發)因智慧型手機的盛行,使行動不便的長輩也需要智慧型的資訊照護養生平台。(圖片來源:種子發)

服務連結器      

 

現在年輕人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行動不便的長輩也需要智慧型的資通訊照護養生平台。透過資通訊管理系統與一站式服務的概念,發展適合長輩的「長輩智慧生活便利站」,可整合現有長期照顧服務及商業化營運模式,形成一個資通訊整合技術的照顧養生平台,建立溝通、關懷、服務、照顧的社區網絡,進而提升服務的細緻與效率,增進被服務者的便利及服務使用上的可近性。

 

長輩智慧生活便利站改變傳統分散式的服務,建立長期照顧專用的一站式服務平台,整合提供長期照顧產業價值鏈中的心靈導護服務、醫療保健服務、銀髮商務服務、安居照顧服務及生活資訊服務5大服務。透過裝置於長輩起居室的終端機、服務連結器、無風扇設計,適合長者長時間開機,外型上具備高度友善的觸控螢幕,並搭配人性化操作的直覺式圖像使用介面,免除一般老年人對電子產品的心理障礙,有電腦的便利,卻沒有電腦的生硬。

 

只要指尖一按便可擁有通訊、影音、營養、保健等實用功能,讓全方位的銀髮服務e指通,一個按鈕就可與客服中心連線。更重要的是,藉由這台服務連結器,長者也能和遠方的親朋好友視訊通話,網路連上線,天涯若比鄰,就算離群索居也能讓家屬放心。服務連結器不是一台冰冷的機器,而是一個充滿親情與友誼的溫馨分享器。

 

運用創新科技開創長期照顧服務模式,提供長輩多層級連續性照顧服務,具有多元的、連續的、創新的銀髮族輔具產品則在長期照護的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讓提供照護者借力使力來延續服務的使命,維持並提升照護品質。

 

創新,未必是全新,但一定是不斷地改善。科技與傳統間如何取得平衡,是銀髮產業的一大挑戰。另一方面,很多人不服老,越強調是老人專用品,越想抗拒使用。林林總總的高齡需求,雖是銀髮海嘯所帶來的高齡化危機,卻是服務創新的好商機。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9年2月,554期,6~11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