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登山者的腦子

102/10/21 瀏覽次數 8154
義大利科學家發現,熱衷攀登世界高峰的人,腦子可能會受損。

那些科學家研究的是世界級的登山家,在他們出發前與歸來後,以fMRI掃描他們的腦子。結果發現,那些登山好手即使沒有表現出任何腦子受損的症狀,掃描資料卻顯示他們的腦子有些組織已經異常,推測可能是高山缺氧造成的。例如聖母峰(珠穆朗瑪峰)接近最高峰處,大氣含氧量只有平地上的1∕3。

參與這個研究的登山好手共有9名,他們在高山上並不使用氧氣筒幫助呼吸。其中3名登過至少一次8,000公尺高峰;其他的至少7,500公尺,在6,500公尺以上度過至少15天。返回後8個星期再度掃描,腦子裡有兩處的密度與容量都下降,一處是運動控制中樞,一處是高級視覺中樞。不過,那些異常似乎不直接影響腦子的整體功能。

這個研究並未證明攀登世界最高峰是危險的運動,只是提醒眾好手其中的確有風險。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