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南北極的物種數量

102/10/25 瀏覽次數 15286
公元兩千年起,一群科學家在世界各地進行海洋生物物種「清點」,預計10年完成,將在2010年公布正式報告。經費來源包括:某些國家政府的經費、聯合國,以及民間基金會。

2007~2008年是國際極地年,25個國家的500名極地科學家,到南北極採集海洋生物標本。這是非常艱辛的科學資料採集工作,必須克服許多艱險,例如南極巨浪高達16公尺,北極則有飢餓的北極熊。清點結果顯示,極區的生物物種數量出乎意料之外的多。最近他們公布了這批資料:南極有7,500個物種,北極有5,500個,其中有幾百種科學界過去從來不知道。

大部分新發現的物種是無脊椎動物,甚至有235個物種南北極都有,包括5種鯨魚,6種海鳥,接近100種甲殼類(如蝦、蟹)。這麼多物種同時生活在相隔11,000公里的環境中,實在令人驚訝。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南北極的生活環境非常類似。但是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知道牠們的基因組有多大的差異。而且牠們為什麼會分隔兩地,也是必須回答的問題。或許在冰河時期兩極之間有深海洋流連結,也不一定。

總之,澳洲科學家瓦德里(Victoria Wadley)評論道:教科書說,南北極地區的生物多樣程度比熱帶低很多,這次的發現告訴我們,教科書得重寫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