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膽固醇仍是個謎

105/04/08 瀏覽次數 1563
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健康指標,血液檢查報告單上有3個項目與膽固醇有關: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三酸甘油脂。脂蛋白是運送膽固醇的分子,HDL把膽固醇運送到肝臟,進入生產荷爾蒙的機轉,可以視為血管清道夫—清除可能導致血管硬化的膽固醇。因此我們相信血液中HDL的濃度越高越好。

但是美國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有些人因為SR-BI基因有缺陷,HDL的數值高出常人,可是動脈內壁卻有許多斑塊,因此發作冠心病的風險升高了。SR-BI基因製造的蛋白質正是HDL的受體,有調節血液膽固醇的功能。大約20年前,美國MIT的團隊就在剔除SR-BI基因的小鼠身上發現同樣的現象:那些小鼠還未成年,動脈就硬化得頗為嚴重。

好在SR-BI基因有缺陷的人畢竟是少數,他們罹患冠心病的風險雖然上升,幅度並不大,相當於冠心病的風險因子糖尿病、高血壓。而根據統計資料,HDL數值高的人,冠心病風險的確較低。可是為提高HDL而設計的藥物,並沒有降低冠心病風險的效果。看來HDL代謝與冠心病的關係仍然是個謎。

1. Couzin-Frankel, J. (2016) Why high 'good cholesterol' can be bad news. Science, 351(6278),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