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國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序言)

103/05/22 瀏覽次數 10071
由於國民生活品質提升與年齡的延長,國內外的致盲疾病社區研究的視障資料均指出,青光眼與視網膜(包括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眼疾,會導致不可逆的視力與視野喪失,才是最終致盲原因的首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最新數據顯示: 據估計全球約有2億8500萬人有視力受損的問題,這其中有3900萬人為盲人;但80%的視力受損問題皆可被預防及治療。

從上述的數據顯示,針對這些社區常見致盲眼疾,若能早期發現並進行適當之治療,當可防止視障人口增加,減少病人與病家之痛苦,亦能適度減輕國家與社會之醫療與照護之負擔。故此次專題報導的一系列文章就是介紹國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包含有青光眼、近視、潛在的視力殺手及致命的疼痛—眼部帶狀皰疹、溢淚、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眼睛疾病,雖不會傳染,但有高度家族傾向,也是導致成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除了急性發作、眼壓急速上升時會感覺到疼痛外,罹患青光眼的慢性患者平時往往無聲無息,因此常常不以為意,等到視神經損壞、視野逐漸喪失等嚴重狀況發生才驀然驚覺。而這樣的神經損傷、視機能喪失於今日之醫療技術仍難以回復。唯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夠預防青光眼所引起的失明。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視力退化常見的疾病。一般而言,年紀越大,盛行率也就越高。黃斑部病變常是兩眼先後受到侵犯,一眼發作之後,另一眼發生相同病變的機會也比一般人大很多,如此可怕的結果對老人家生活品質的影響,實在讓人輕忽不得。

糖尿病可能會引起多種眼睛的併發症,包括白內障、青光眼、視神經與視網膜病變等。其中視網膜病變是影響糖尿病患者視力的主要原因,罹病時間越長、血糖控制越不穩定,則造成各種眼睛併發症的機會越高。糖尿病患者應遵從醫囑善加調理飲食、營養,適度運動、按時服藥以控制血糖之外,更應定期進行視網膜檢查以及早發現初期的病變,即時進行治療,以得到較好的療效預防失明。

台灣有近視王國之稱,其中兩大特色為,學童的近視比例高,另外高度近視(指六百度以上)的比例也高。高度近視容易造成年輕型白內障,另外青光眼、視網膜剝離與近視性黃斑部病變這些致盲眼疾的危險性也增加許多。近視問題是這十年來與下一代有關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學童近視防治愈早開始效果愈好,尤其可從延緩近視的發生年齡做起。

 在台灣,推估台灣人民終其一生會發生帶狀皰疹的機率是32.2%。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 VZV)所引起。一般而言,成年人在孩童時期得過水痘之後,可以獲得數十年或終身免疫。當年紀漸長,細胞性免疫能力降低或被抑制的時候,就可能發作帶狀皰疹。而眼部的帶狀皰疹,往往造成眼部致命的疼痛,反覆發作更會造成嚴重眼角膜病變,成為近年來潛在性的視力殺手。民國103年,健保局將提供65歲以上的老人,免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希望能減少帶狀皰疹的發作帶來的傷害。

眼淚是眼睛最佳保護清潔劑,自眼球外上側淚腺分泌出後,淚水會分佈於外眼表面,滋潤並清潔眼球表面,多餘的淚水再經由內側鼻淚管排到鼻腔。部份老年人因慢性發炎,鼻淚管會被粘黏阻塞住,或嬰兒因先天性淚管出口未開通,致淚水排出無門,皆會造成眼淚從眼球表面溢流而出。未經適當治療的溢淚,容易造成淚囊發炎或眼睛周圍結膜及皮膚濕潤發炎。相關症狀常造成患者極大的不適與不便,目前已有不少新進治療技術,經過眼科醫師診察,可以達到確切的治療效果。

眼睛是靈魂之窗,讓我們看見這世界、享受這世界;因此,讓我們好好來瞭解這些常見的眼疾及其治療趨勢。(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夙穎︱義守大學 健康管理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