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的化學組成

105/11/02 瀏覽次數 1895
花粉是矛盾的東西–既是生殖細胞的載體,也是營養物質。這兩種「功能」是互斥的。在花粉中注入營養,是為了吸引動物傳粉;而如何使占了便宜的動物完成傳粉任務,是另一個難題。例如花粉是蜜蜂唯一的蛋白質來源,蜜蜂也是最重要的傳粉昆蟲,可是田野研究者經常發現牠們只光顧雄蕊,不造訪雌蕊,或造訪不同的植物,對提供花粉的植物而言,是不折不扣的採花賊,必須嚇阻。花粉的化學組成是可能的武器之一。

於是美國內華達大學的團隊以大黃蜂(蜜蜂科熊蜂屬)做實驗,測驗花粉的化學組成對大黃蜂覓食行為的影響。研究人員以3種口味摻入花粉:甜味、苦味、無味,再以逗留時間與採集量,以及返回採粉的頻率,衡量大黃蜂的好惡。他們發現:大黃蜂偏好甜味;苦味最可能使大黃蜂轉換採集對象–例如不同顏色的花朵。因此,植物的最佳策略是,迎合蜜蜂的口味,但是適可而止,免得一隻蜜蜂便囊括大部分花粉。造訪一朵花的蜜蜂越多,成功傳粉的機會越高。

這個測驗結果證明花粉的化學組成可能影響蜜蜂的覓食行為,以及傳粉效率。

1. Muth, F., et al. (2016) Bees use the taste of pollen to determine which flowers to visit. Biology Letters, 12(7), 2016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