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室內室外的PM2.5都是隱形殺手

106/04/12 瀏覽次數 4033

隨著空氣污染和國人健康議題逐漸受到媒體和社會的重視,PM2.5 成了大家熟悉但未必全然了解之詞,尤其是室內的 PM2.5  更有可能被忽略了,其實室內室外的PM2.5  都是隱形殺手。

 

懸浮微粒英文簡稱PM,是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指大氣環境中除了水分子外的固態或液態粒狀物,依其粒徑主要分為總懸浮微粒(total suspended particulate, TSP)、懸浮微粒(particulate, PM10)、PM2.5-10,以及細懸浮微粒(Fine particulate, PM2.5)。細懸浮微粒PM2.5,是指粒徑小於2.5μm(微米)、約人類毛髮直徑28分之1的細小懸浮微粒。科學界發現,PM2.5對健康的影響較其他粗大的粒子嚴重。

 

PM2.5的來源可分為自然來源(初級來源)及人為來源(次級來源):自然來源如來自火山爆發、海洋飛沫、沙塵暴的塵埃等;人為來源則包括了發電廠、焚化爐、石化工廠、人為開墾後的沙漠化、各類工廠、汽機車及燃燒稻草等所排放的廢氣,進而衍伸光化學物或其他粒狀化學汙染物,其中又以人為排放所衍生的細懸浮粒子化學污染最為嚴重。

 

這些構成PM2.5的污染毒物很容易經由大氣擴散,且會在大氣中停留很長時間。PM2.5粒子可穿透肺泡直達血液當中,造成肺炎(癌)、氣喘、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眼睛直接接觸恐造成結膜炎,所以從戶外回到室內後應多洗手、洗臉,空氣清淨機濾棉應時常清洗、更換。

 

近年來由於大陸嚴重的霾害來襲,或是工廠、汽機車廢氣等境內污染物迅速累積,全台的PM2.5濃度頻頻達到危害等級最高的紫色指標,簡稱為「紫爆」。亦有研究認為,長期暴露於PM2.5環境下可能會增加肝癌風險。

 

現在,多數民眾已留意到室外PM2.5的問題。室外 PM2.5的來源中,像亞洲的沙塵暴,多來自蒙古及大陸北方,主要挾帶存在自然環境中的顆粒;可是,沙塵暴的影響時間不長,影響屬於短期性,而PM2.5對健康的影響則屬長期性,還是在於汽機車及工廠產生的污染物。

 

另外一種環境產生的室外PM2.5是霧霾。夏季熱對流旺盛,空氣迅速地被往上帶,比較不容易產生霧霾;但是到了冬季,情況就相反了,變成熱對流逆溫,空氣上不去,PM2.5無法被帶走,充滿在空氣中。自然界淨化空氣的方法是下雨或下雪,透過雨水或雪可以將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形成較粗大的粒子,以加速其沉降作用,因此下雨過後的空氣品質相對也比較好。

 

但可千萬別以為人躲在室內空間就能避免吸入PM2.5。室內PM2.5也是充斥在人們四周的隱形殺手,甚至可能被漠視或忽略了。例如: 抽菸、焚香、油煙也有PM2.5。香菸的煙霧除了有PM2.5之外,還有許多毒性污染物質,為了環保和健康,不論抽菸或燒香,能避免就避免。

 

煮菜時油溫盡量不要太高以降低廚房油煙量,烹調方式盡量多以電鍋、水煮取代,甚至是改用電磁爐,這些都是有效降低室內PM2.5的方法。(本文由科技部補助105年度《「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以環保永續、環境教育、財務金融、應用科學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