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網路學習的倫理原則(一):淺談網路學習與倫理

105/08/25 瀏覽次數 1801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這句話對我們來說,再熟悉不過,尤其在網路發達的今天,只要有不知道或想知道的事,上網搜尋就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法,姑且不論網路上獲得的資訊正確與否,可以確定是原本是名詞的「google」現已成為動詞,隨時隨地都能「google it」。由於網路的便利性,資料需求者習慣性地透過滑鼠或觸控螢幕進行「複製、貼上」的動作,對大多數的人而言,一天之中不加思索「複製、貼上」的次數,有時就像看電視使用遙控器一般,多到無法記憶及細數,甚至不覺得這樣的動作有何不妥。但如果這樣的行為發生在網路學習上,就無法讓人等閒視之,網路學習倫理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值得網路學習者省思與教學者重視。

當提到「倫理」時,你會想到甚麼?大多數的人會認為與「道德信念」有關,進一步會影響行為的選擇與決定。大體而言,各行各業都有自己專屬的倫理規範,工作領域越專業者,人們要求其專業倫理的標準亦越高。根據韋氏辭典對「倫理」的定義為,符合道德標準或者是某一專業行業的行為標準。一般而言,在法律制定未周延的範圍之外,特別需要依賴倫理來運作。至於「倫理」是甚麼?學者因為研究需要,亦提出諸多定義。Frankeua(1963)認為:一個社會的道德規範系統,賦與人們在動機上及行為上,是非善惡判斷的基本準則;Steiner(1980)定義「倫理」是,大量的道德原則或各種的價值觀,以做為指導行為的標準;
Walton(1988)認為:倫理是人們以道德和正義為標準,進而判斷人類行為舉止的是與非。因此,「倫理」的意涵在於社會的道德規範,以做為人類行為指導的準則,簡言之,對個人,藉由倫理規範的內化作用,形成內在拘束力;對外在人際關係上,經由彼此的制約力維繫社會秩序。

倫理亦被稱為道德,顯然人們對於其要求遠高於「法律」的約束力,日常生活中「不違法」但「未能合乎」道德標準的事情大有所在,為了減少衝突及摩擦的產生,「倫理」儼然成為一群人或一種文化所認可的行為準則。嚴格說來,不論倫理或道德,其實牽涉到當事人的自律與社會的過程。

網路成為教學媒體後,尤其是遠距教學媒體,由於教學者與學習者並未共處於同一課室中,除非透過網路攝影機,教學者是無法「親眼」看到學習者的學習狀況、資料蒐集、報告撰寫及試卷繳交過程。此時學習者的學習倫理或道德就成為網路學習中備受關切的議題,深受教學者及教育機構的重視。學習者為了獲得更好的成績、學分或是完成教學者交付的學習任務,在學習過程中,會出現部分學習者作弊及造假的行為。隨著網路學習的普及學習情境的改變,現今的網路學習者與面對面傳統教室的學習者相較,在網路學習過程中,會有更多作弊及造假的機會。從倫理的角度思考此一行為,學習者應本於誠信及自律的原則進行所有學習活動,包括閱讀網路課程、實際參與線上討論、自行蒐集資料撰寫報告等,唯有如此教學者才能清楚地掌握及了解學習者的學習過程及需要加強之處。由於學習過程中網路學習者作弊及造假的行為事涉學術上的誠信問題,近年來眾多的高等教育機構對學習者作弊及造假行為是否會削弱學習者追求知識的興趣及學位獲取的意願,進而影響高等教育設立的目的憂心忡忡。

長久以來,對於研究者而言,影響傳統或是網路學習者其作弊造假行為因素的相關研究一直所在都有。Ravasco(2012)將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作弊及造假的行為,分為恐慌性作弊造假或計畫性作弊造假兩類。恐慌性作弊造假的情形通常發生在傳統面對面授課的教室中,且發生的機會遠高於計畫性的作弊造假。雖然網路學習可以提供較佳的作弊造假平台,但有學者的研究顯示,網路學習者作弊造假的情形較傳統面對面的學習者少,理由是從網路學習的整體而言,網路學習者相對於傳統面對面的學習者年齡較長、人格發展上較為成熟、面對相關課程學習具有較強烈的動機。而傳統面對面的學習者面對學習時間上的壓力,會有恐慌性作弊造假的情形產生,尤其在考試的過程中,看到其他的學習者比自己更早交卷完成考試,面對此一情況有些學習者會選擇作弊的行為。網路學習者因未與教學者處於同一學習情境中,最常被網路學習者做為作弊造假的理由是,停電、所在之處無法上網、網路無法連線或時常中斷、未收到電子郵件等,這些技術上所造成的困難,網路教學者很難去證實或判斷學習者說辭的正確性。

從倫理的角度切入,上述的情況事涉學習者對學習倫理的認知及做決定的心路歷程。不論是網路或面對面學習,學習者在決定學習之初,其實就是與教學者訂下「誠信之約」,具體表現為每一門課的授課大綱,其中載明學習者應盡的義務及預期獲得的學習能力,這些內容都會在網路上公告。如果學習者等閒視之,無法依照選課時的約定,或是以便宜行事的態度敷衍教學者,教學者因為錯誤的資訊無法確實了解學習者的個別需求,自然無法達到教育的真正目的。網路課程因為可以無限制地取得所需資源e-sources,此時學習者的網路倫理就扮演關鍵的角色。因此,在進行網路學習之前,教學者首要之務必須先培養及建立學習者對網路倫理的正確認識,甚且,如何正確應用科技的成果,亦應是學習的重要議題。(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遇見無所不在的生活科學」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張尹貞
審校:張惠博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