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食品安全停看聽(二):清水沖洗蔬果 降低農藥殘留

103/07/22 瀏覽次數 6203
以天然蔬果為主要食材,雖然免去人工添加物的負擔,卻可能直接暴露於農藥風險之下。主持毒理研究室的台大昆蟲學系教授黃榮南表示,降低農藥殘留風險最好的方式,是使用流動的清水清洗蔬果,因大部分農藥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溶性;如仍有疑慮,部分蔬果可去皮食用,以減少吃下殘留農藥的機率。
 
他也建議,自己在家烹煮料理,確保所用食材經過充分清洗,也可減少不肖業者或餐廳因清洗成本,未將蔬果清洗乾淨的疑慮。
 
一般來說,若農夫在規定之下正確使用農藥,農藥會隨著時間在栽種過程中逐漸降解,其殘留量會在法規範圍之內。若是農夫因為天候、市場考量等因素搶收,或連續採收作物,栽種的農民不易配合安全採收期,蔬果表面的農藥殘留量就可能會超過法規標準。
 
黃榮南說,蔬果購買後放在通風處,或紫外線照射得到的地方,雖有助於降解農藥,但由於蔬果需要保鮮,時間、空間、場所都會是問題,最好的方法還是在蔬果食用前用清水徹底清洗。
 
黃榮南建議,在浸泡蔬果的同時(約15分鐘),讓清水以小水量流動的方式注入清洗盆中,或浸泡時增加更換的頻率(約2~3次),以維持清水對農藥的溶解度,減少蔬果的農藥殘留。他解釋,因隨著農藥的溶出,溶解度會逐漸降低,若清洗的時間不足,或使用固定的水量浸泡,無法增加清洗蔬果上殘留農藥的效果。
 
農藥的種類很多,有脂溶性與水溶性之分。黃榮南說,脂溶性的農藥本身不易溶於水,但由於農藥在噴灑前會先經過乳化、劑型的調配等處理,以便稀釋並噴灑於作物上,故蔬果上殘留的農藥對水已有一定的溶解度,只要用清水充分沖洗即可。
 
黃榮南又說,提高水的溫度也有助於溶解度的提升,但溫度不宜過高,以免破壞蔬果的營養。
 
對於坊間流傳的許多種清洗方式,如以食鹽水、蔬果清潔劑清洗,他解釋,是因裡面有一些離子有助於溶解部分農藥成分;不過,這些方式的效果都不如清水來的有效,而且使用蔬果清潔劑後,亦需要以清水充分清洗,不然到時候農藥洗掉了,反而殘留的是清潔劑。
 
若想避免吃下殘留的農藥,黃榮南說:「最好的建議就是大家都在家自行料理,最為安全。」因餐廳或小吃店限於成本考量,不會花太多的時間、人力、水費成本來充分清洗蔬果,農藥殘留的風險也較高。另外他也建議,可以選擇購買較容易清洗的蔬果,如番石榴等果皮較硬的水果,葉片較大的葉菜類也比小葉片容易清洗。(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實作計畫─以農學、環保、應用科學、數位學習和藝術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電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