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電影《你的名字》彗星分裂真的會發生?

107/04/20 瀏覽次數 5034
彗星是由冰構成的太陽系小天體,圖為知名的哈雷彗星。(圖/Wikipedia)彗星是由冰構成的太陽系小天體,圖為知名的哈雷彗星。(圖/Wikipedia)
 
不論你是否了解彗星,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有關彗星的事情。
 
彗星的核心稱為彗核,是一種由固體微粒、塵埃,以及多種成分的冰所構成像髒雪球般的太陽系小天體。它們有些以高離心率的橢圓軌道在太陽系裡行進,有些彗星的軌道則以拋物線甚至是雙曲線方式行進。當它來到太陽附近的時候會因為被加熱而開始釋放氣體,在周圍形成一圈像是保護膜的大氣層,也就是彗髮。受到太陽光輻射壓以及太陽風的影響,這些釋放出來的氣體塵埃以及帶電粒子分別在遠離太陽的方向形成了長長的尾巴,稱為彗尾,其中略顯彎曲的是塵埃尾,筆直的則是離子尾。
 

那麼形狀看起來差不多而且也拖著尾巴的流星,跟彗星又有什麼差別呢?

 

事實上,流星是指在太空中的小物體受到星球引力影響往星球靠近,從而進入大氣層內與大氣摩擦燃燒所形成的光跡。兩者在產生光亮的方式就有很大的差異,彗星是反射太陽光所以才會亮,跟月亮會亮是一樣的道理;而流星則是因為燃燒所以才會發光。

 

但是其實流星的發生常常跟彗星有很大的關聯,因為在彗星靠近太陽時釋放的那些塵埃,在地球經過的時候,會大量落到大氣層內,造成大量的流星,也就是我們常稱的「流星雨」。

 

當這些墜入大氣層的小物體在燃燒完之前就掉到地上,就成了隕石,幸好絕大部分的隕石在落到地表前已經燃燒的只剩下小小一顆,頂多只會在地表上留下一個小坑洞,只有少數大顆的隕石,才會擁有如同《你的名字》中摧毀糸守町的破壞力。這些由行星或其他天體相撞的事件,我們稱之為撞擊事件。由於這些撞擊事件常常會帶來地表很大的變化,現在地球上仍有許多撞擊事件的痕跡,像是英國巴維爾隕石坑、美國巴林傑隕石坑、美國伊利諾州隕石坑等。

 

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巴林傑隕石坑。(圖/NASA,Wikipedia)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巴林傑隕石坑。(圖/NASA,Wikipedia)

 

 那麼《你的名字》中的彗星分裂、撞擊並毀滅糸守町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由於萬有引力在距離越近的時候力量越大,所以彗星面向行星的那一側受力較大,背面則較小,最好的例子就是地球的海洋會朝面向月亮的那邊凸起,所以我們將這種引力差異導致的力量稱為潮汐力。當一個星體內部的內聚力不足以抵擋潮汐力時,就會崩解,而接近卻不會使之崩解的最小距離就是在電影中提到的洛西極限。

 

曾經修梅可-李維彗星就太過接近木星,超過了洛西極限,承受不住潮汐力而崩解成21塊碎片,最終全部撞入木星,是歷史上一個很有名的撞擊事件。

 

當你在夜晚望向星空,看著這些點綴夜空的天體時,除了浪漫的情懷外,也別忘記這些星體的由來與小知識喔!

 

責任編輯:張志立/國家太空中心、傅麗玉/國立清華大學

審校:品保組型管小組/國家太空中心
資料來源
  • 原標題:你的彗星
  • 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