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細胞的400微米賽跑!誰從上萬個參賽者中奪得冠軍?

102/12/27 瀏覽次數 10992
2011年12月上旬,美國細胞生物學學會在科羅拉多州丹佛開年會。這次年會中有一個頒獎典禮,任何人都會覺得有趣:細胞賽跑,這是前一年由法國學者發起的活動。這個活動涉及的科學問題是:生物體內有許多種細胞,有的會移動,有的不會移動,為什麼?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從癌症談起就很容易理解,因為罹患癌症的病人最擔心的情況就是癌細胞轉移。
 
細胞賽跑的優勝者:人類骨髓間葉幹細胞(經過三周培養)。細胞賽跑的優勝者:人類骨髓間葉幹細胞(經過三周培養)。

在發育過程中,細胞遷移更重要。例如大腦皮質的結構是細胞遷移的結果,要是這個過程打亂了,就無法發育出功能正常的大腦皮質。
 
細胞跑步大賽,正式開始!

總之,3位法國學者發起這個細胞賽跑的活動。研究細胞的科學家,有意參加的人可以把他們的細胞標本寄給世界各地的6個實驗室。那些實驗室負責取出細胞,確保它們處於理想狀況,然後把它們放上跑道,以攝影機記錄它們的移動。

跑道長400微米,鋪了一層特殊的蛋白質(fibronectin,纖維黏連蛋白)。最後紀錄片寄到法國審查、比較。

共有58種細胞參賽,合計超過1萬個細胞,拍成771部紀錄片。有十幾個實驗室送去參賽的細胞,一動也不動。會動的細胞,有的直截了當,沒命地向前;有的繞圈子。每一件標本中有多少比率細胞會移動,也各不相同。

移動得最快的細胞,都是永往直前、不兜圈子的。優勝者是新加坡大學劉玉春(Yuchun Liu)博士提供的人類間葉系幹細胞。這種幹細胞在骨髓、臍帶血,以及成人血液中都找得到,是當前再生醫學的明星,因為它能分化成許多不同種類的細胞。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