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教育能消除兩性歧見嗎?

107/05/29 瀏覽次數 1680

用教育消除兩性歧見的效果有限。用教育消除兩性歧見的效果有限。

 

男人與女人對許多事的看法不一樣,像是兩種不同的人。1992年,美國一本暢銷書的書名把這個印象變成簡潔的口號:男人來自火星(戰神),女人來自金星(愛神)。不過令人感興趣的並不是印象本身,而是它的起源,畢竟許多流行的印象其實來自偏見。即使印象反映實情,也得弄清楚那是怎麼造成的。我們更想知道:教育能不能弭平兩性的歧見?例如經濟學者,受過標榜客觀、理性的訓練,是不是仍然難以擺脫性別偏好?

 

最近美國兩位女性經濟學者與國際勞工組織的一位男性經濟學者合作,對歐洲18國的經濟學者做了普查,發現教育並沒有消弭兩性的歧見。男性經濟學者比較信任市場、懷疑環保,女性比較傾向政府干預與環保。而對美國經濟學者做的普查,也發現男性比較懷疑政府管制措施、更可能相信最低工資法會提升失業率。

 

那麼經濟學者的研究報告呢?根據一個美國研究團隊的調查,經濟學家的政治主張會滲入他們的文字,例如右派經濟學者做出的預估往往符合他們反政府干預的立場。另一個研究則證實女性經濟學者比男性更常用傾向左派的語言。

 
參考資料:
 Battle of the X’s, The Economist, Feb. 17th 2018, p. 6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