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折衝於尊俎之間

108/05/15 瀏覽次數 808

  東方式的共食餐會比起西式的分食餐會更能促進彼此體諒、互相協調的合作精神。(圖片來源:peciriacks-pixabay)東方式的共食餐會比起西式的分食餐會更能促進彼此體諒、互相協調的合作精神。(圖片來源:peciriacks-pixabay)

今年2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在越南河內二度會面。兩人閉門會談後,共進晚餐,據說現場氣氛融洽。第二天兩人再度會面,不料半途而廢,未能達成協議。至於談判為何破局,至今言人人殊。

 

可惜美國康乃爾大學管理學院助教授武莉(Kaitlin Woolley)與芝加哥商學院講座教授菲旭巴克(Ayelet Fishbach)合作的一篇研究報告沒有在川金二會前發表,否則談判也許會成功亦未可知。

 

因為武莉與菲旭巴克以實驗證明:東方式的共食餐會比起西式的分食餐會更能促進彼此體諒、互相協調的合作精神。大家都從公共菜盤取食,甚至連陌生人都會變得更為友善、體貼。(註:根據新聞報導,2月27日的川金晚餐採用西式。)

 

參考資料: Woolley, K. and A. Fishbach (2019) Shared plates, shared minds: consuming from a shared plate promotes cooperati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DOI: 10.1177/0956797619830633.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