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智慧社群」–不用在教室也能上課和溝通!

103/05/14 瀏覽次數 4918
原本企業用來克服會議室大小、時空限制的「智慧社群」概念,未來也即將成為大學課堂的新主流!
 
由經濟部工業局和北部六所大專校院組成「雲端應用產學聯盟」規劃「智慧校園計畫」,其中「智慧社群」概念為利用現有的網路,形成線上上課和課外溝通的社群,學生就算不用待在教室也能拿all pass。
 
「雲端應用產學聯盟」未來希望能推動全臺灣一萬所學校進行「智慧校園」的革新,讓校園和教育學習能因應瞬息萬變的科技時代。由於無線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年輕世代得以時時刻刻從網路上獲得資訊,以及與同儕互動。因網路和行動上網的普及,日後校園中的學習型式、師生及同學間課前、課中暨課後的溝通模式,都將翻轉改變。
 
只要建置適當的數位學習課程和互動環境,使用者打開網路與視訊就能線上分組開會,也能傳遞檔案、訊息等,比起以往的視訊教學,多了互動與豐富性,無形中也能省下不少的經費。此外,智慧社群能提供第一手校園資訊,大幅增加資訊流通。
 
如果再搭配行動裝置暨應用軟體,不論是一對一、一對多或者多對多的訊息發動和互動都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而社群溝通也不限於同學之間,老師也可以應用社群和同學,乃至於和家長互動。
 
只要有即時、方便、零距離的數位學習和社群溝通整合系統,即便是等公車、搭捷運時,學生還是可以進行小組討論、做測驗等;社團聯繫或者老師發布課程相關資訊,也都不需要再受到時空的限制。
 
世新大學資管系主任陳育亮表示,「智慧社群」已慢慢成為大學生討論報告、社團交流的方式,「大學教育重點在於學到東西,而非有沒有待在教室裡學!」(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實作計畫─以農學、環保、應用科學、數位學習和藝術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 | 世新大學廣電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