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會降低性慾?

102/06/10 瀏覽次數 28720
5月底,報紙根據一份新發表的學術論文,大幅報導避孕藥會降低婦女性慾的新聞。

那是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團隊做的研究,剛在美國臨床內分泌學學會發表。研究報告中有個關鍵名詞,就是「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原來婦女服用的避孕藥作用有二,一方面,抑制卵巢生產睪固酮(男性荷爾蒙),另一方面,提升血液中的「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所謂「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就是一種會與睪固酮(男性荷爾蒙)結合的蛋白質,使睪固酮無法發揮作用。

總之,服用避孕丸的整體後果就是,女性體內能夠發揮作用的睪固酮減少了。而在女性身體裡,睪固酮似乎扮演了促進性慾的角色。

這個團隊最驚人的發現是,長期服用避孕丸的婦女,即使停止服用,血液中「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的濃度也無法立即降到正常水平。難怪各新聞媒體都說,長期服用避孕丸的婦女,性慾會永久性地降低,因為這似乎是不可逆的過程。可是,這樣下結論有些輕率。問題出在:如何測量女性性慾?

科學家測量的是血液中的荷爾蒙或某個蛋白質的濃度,可是卻推論出心理或行為的後果。事實上,性荷爾蒙與性慾之間的關聯必須獨立驗證,而目前並沒有令科學家完全滿意的結論。